胜利油田微地震监测技术日趋成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7-25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胜利油田微地震监测技术日趋成熟 近日,胜利油田采用微地震监测技术,对渤页平1井和樊154平2井压裂裂缝进行了实地监测试验,监测记录信噪比较高,事件记录清晰,与采油厂提供的开发数据显示出良好的对应关系,试验取得圆满...

微地震

胜利油田微地震监测技术日趋成熟

    近日,胜利油田采用微地震监测技术,对渤页平1井和樊154平2井压裂裂缝进行了实地监测试验,监测记录信噪比较高,事件记录清晰,与采油厂提供的开发数据显示出良好的对应关系,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微地震监测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项新的物探技术。其原理是通过采集水力压裂注水等引起的微地震事件,分析确定出裂缝参数和油藏状态等信息,从而达到描述裂缝破裂过程,评价压裂效果,为火烧油层方案和布井方案调整提供依据的目的。

  与传统的井中微地震监测相比,地面微地震监测是在目标井附近的地面埋置检波器,既可以用常规地震检波器,也可以用专用检波器,成本更低,施工条件要求更简单,并且消除了伤害井筒的风险。

  目前,许多国际石油公司已经对微地震监测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井下微地震水力压裂监测技术已经得到实际应用,如MSI公司已完成10,000多段压裂监测。而在国内,该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

  2011年,为适应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需要,胜利油田组织处理、解释、计算机等专业人员,针对微地震事件识别和震源成像定位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技术攻关,从正演模拟、采集、处理三个阶段出发,对双差成像定位方法、快速步进算法等方法进行了重点研究,并设计成具有独立自主产权的微地震处理解释软件系统。试验成功后,胜利油田将继续在该项技术的实用性和精确性上下功夫,以尽快投入生产应用。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