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电厂亟盼敞开吃秸秆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6-25  来源:新华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闻听田间地头又在焚烧秸秆,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满脸痛惜,江苏已经投运的生物质发电厂,几乎每家都面临嗷嗷待哺窘境,秸秆吃不饱,好多只能啃树皮、木屑甚至药渣。 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省国信集团的一家下属公司。2004年...

    闻听田间地头又在焚烧秸秆,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满脸痛惜,“江苏已经投运的生物质发电厂,几乎每家都面临‘嗷嗷待哺’窘境,秸秆吃不饱,好多只能‘啃’树皮、木屑甚至药渣。”

    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省国信集团的一家下属公司。2004年底,该集团开始介入生物质发电领域,先后在如东、淮安、泗阳、盐城投资了4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均分布在秸秆资源相对充足的苏北苏中地区。然而,这4家电厂却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去年,我们有一个电厂靠碳减排交易从国际上争取了一笔资金,才抵消了些亏损额。”张军说。

    而据省电力行业协会介绍,目前全省11家投运的生物质电厂其实都在亏损,今年1至4月份累计亏损额少则500-600万元,多则超过1000万元。据称,有的民营企业甚至已在考虑甩手不干,想转让电厂。

    生物质发电厂为何陷入全行业经营亏损? “当年积极上马,主要是看好国家对发展新能源的重视。当地政府也承诺,只要把三分之一的秸秆收上来,就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但是,谁也没想到秸秆会这么难收集,直接影响了发电成本。”张军很是无奈。

    某生物质电厂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原来的设计,他们一年应烧掉30多万吨秸秆,但目前实际上秸秆只占了20%左右,“为了‘填饱肚子’,只要能烧的,都收了进来。”该电厂仓库里,有十几种燃料,如从山东等地收来的树皮、木材加工厂下脚料、粮油加工厂稻壳,甚至还有药厂的药渣。据介绍,燃料收购费用占电厂生产成本的70%至80%,从每千瓦时发电成本看,烧秸秆最划算,因为它是当地收集,运输成本低。例如,一吨秸秆的收购价是200多元,而稻壳达每吨400元,成本高多了。“生物质燃料是卖方市场,秸秆吃不饱,大家都在抢收树皮。于是,有些供货商在树皮里掺水掺杂,变相抬高了价格,又加重了成本。”张军说,“秸秆发电的上网电价是每千瓦时0.75元,但和目前的发电成本相比,这个价格已经扛不住了。”

    记者调查发现,在我省,生物质燃料市场的竞争依然在加剧,而投运生物质电厂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2011年底,我省已运行11家生物质电厂。今年3月,泰州联美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机组投运,即将投运的还有大丰都市环保生物质电厂和建湖森达热电改造为生物质发电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投运生物质电厂将达14家。此外,欧债危机的影响导致碳交易市场不景气,市场价格一路走低,使得已经获得联合国EB组织核证的几家生物质电厂,今年的营业外收入比去年减少了700万元左右。

    省电力行业协会相关人士指出,从理论上讲,生物质发电是一个朝阳产业。以江苏为例,每年可作为能源利用的秸秆约达1500万吨,折合700万吨标准煤。来自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我省已投运的11个生物质发电项目,能消耗各类农作物秸秆和农林废弃物356.3万吨,节约标煤127万吨,减少CO2排放150万吨,促进农民增收7亿多元。

    因此,要让生物质发电项目摆脱亏损窘境,首先要保证有草可收。业内人士建议,应加紧建立完善省、市、区县、乡镇、村组秸秆收购网络体系,加大秸秆禁烧考核与奖励力度,适当控制秸秆还田的比例,将秸秆禁烧禁抛补助部分用于鼓励秸秆收购。另外,目前秸秆收购站秸秆切碎、打包用电,电价执行的是工业用电价格0.882元/千瓦时,而从事秸秆收集和加工的人员都是农民,处理的都是农林废弃物,如能执行农业电价0.509元/千瓦时,就能降低秸秆收购成本。

    “和城市生活垃圾一样,秸秆如今也是农村的废弃物。但城里的垃圾发电厂都是赢利的,因为他们除了享有电价补贴外,还享有政府的垃圾处理费补贴。如在南京,每处理一吨生活垃圾,政府要给电厂70元左右的补贴;在苏南,则达到100多元。”张军说,“全省生物质发电企业年处理农村垃圾350万吨以上,如果不用于发电,农民有可能直接焚烧或弃于田间沟边,甚至直接推入河道,环保重新治理的费用很高,生物质发电带来的环保效应由此更为明显,更加直接。因此,我们希望政府能参照垃圾发电行业,适当补助生物质燃料的采购费用。”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生物质发电 新能源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