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服深水油气规模开发是国家战略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5-31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海油服深水油气规模开发是国家战略 中国近海(浅海)开发了30年,实现了油气当量5000万吨的目标。日前中海油提出二次跨越的新目标,预计到2020年中海油油气当量再增5000万吨,到2030年争取达到15000万...

中海油服

中海油服深水油气规模开发是国家战略
 

    中国近海(浅海)开发了30年,实现了油气当量5000万吨的目标。日前中海油提出“二次跨越”的新目标,预计到2020年中海油油气当量再增5000万吨,到2030年争取达到15000万吨,海外和深水是主要着力点。针对深水,中海油提出“要加快深水发展步伐,努力获取更多的油气资源。南海中南部油气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是公司重要的产能接替区,要加强油气聚集规律研究,加强地震基础工作,着眼于发现大油田,敢于冒大风险,进一步坚定在南海寻找大油气田的雄心壮志。”

  投资要点:深水为什么能提升公司估值。1是加快深水发展步伐会使得海上勘探、钻井、油技的市场依次进入高增速阶段,中海油服在国内海上开发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最为受益;2是深水开发相对近海开发有较高的设备、技术壁垒,投资收益率高,中海油服在深水勘探开发领域经过几年的技术积累和海外经验,先发优势明显,对国内市场响应速度最快;3是作为A 股上市公司里唯一的海上油气开发综合服务商,和外围市场同类公司以及港股股价相比将长期有一定的溢价。

  深水业绩兑现提前仍是公司未来主要的超预期因素。目前的盈利预测主要考虑了新增设备投放和设备使用率略有提升,并没有考虑国内的深水开发(钻井+油技)业务。已有的深水勘探显示出南海的开发潜力,市场一旦准备好,我们认为公司在响应速度上会很快,无论采用购买还是租赁的模式,公司都将全力争取国内深水开发的市场。

  公司第三座半潜式深水钻井平台COSLPromoter 离港开赴挪威。将于8月上旬到达挪威卑尔根地区水域,预计4季度开始正式作业,挪威中深水业务的经验将为公司后续在国内开发水深在1500米以内的油气田提供基础和快速投放装备的可能。

  我们认为公司12、13年的EPS 分别为1.09元、1.24元,对应目前股价的PE 分别17、15倍。公司作为大市值油服企业,受益于油气上游投资增速的持续增长, 在经历过10-12年的新增设备投放期后业务能力将再上新台阶,同时受益于国家深海开发提速,具有极好的安全边际和未来提升估值的催化因素,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