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海洋风能成海工装备发展核心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5-17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海洋风能成海工装备发展核心 5月7日,工信部网站正式印发《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要求,到201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要从2010年的约1.6万亿元,增...

海工装备

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海洋风能成海工装备发展核心

 

    5月7日,工信部网站正式印发《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要求,到201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要从2010年的约1.6万亿元,增长到6万亿元以上。

  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格局

  工信部介绍说,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形成了门类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2009年、2010年连续2年产业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一,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10年来,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开发出了一大批具有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如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发电机组、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成套设备、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设备、±800KV直流输变电成套设备、百万吨乙烯装置所需的关键装备、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已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格局。

  但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和核心关键部件受制于人;基础配套能力发展滞后,装备主机面临“空壳化”;产品可靠性低,产业链高端缺位;产业规模小,市场满足率低;产业体系不健全,相关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建设明显滞后等。

  为此,《规划》要求,到201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6万亿元,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8%,国际市场份额大幅度增加;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25%,工业增加值率较“十二五”末提高2个百分点,将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海洋工程装备是发展重点


  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海上风电潮汐能、海水淡化都将是海洋工程装备未来5-10年发展围绕的核心。规划中海洋工程重大项目主要涉及深水装备关键技术,以突破600米-3000米深水资源开发装备技术为目标,推进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设备的国产化与配套能力。

  《规划》提出了海洋工程装备发展的三个方向:海洋矿产资源开发装备、海洋可再生能源和化学资源开发装备、其他海洋资源开发装备。

  海洋矿产资源开发装备主要以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为重点,大力发展半潜式钻井/生产平台、钻井船、自升式钻井平台、浮式生产储卸装置、物探船、起重铺管船、海洋钻采设备及其关键系统和设备、水下生产系统及水下立管等装备;积极开展天然气水合物、海底金属矿产资源开发装备的前期研究和技术储备,为培育相关产业奠定基础。

  海洋可再生能源和化学资源开发装备的发展方向是以海洋风能工程装备为重点,大力发展海上及潮间带风机安装平台(船)、海上风机运营维护船、海上及潮间带风力发电装备等,全面推进海洋可再生能源的产业化;以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装备为重点,促进海洋化学资源开发装备的产业化;积极开展海洋波浪能、潮汐能、海流能、温差能、海水提锂、海水提铀等开发装备的前期研究和技术储备。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