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十二五”规划投资或超4000亿元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3-06  来源:新浪财经  关注度:0]
摘要: 页岩气十二五规划投资或超4000亿元 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评价页岩气资源潜力。会上国土部官员透露,《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四部分会签,有望不久正式发布。 ...


页岩气十二五规划

页岩气十二五”规划投资或超4000亿元

    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评价页岩气资源潜力。会上国土部官员透露,《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四部分会签,有望不久正式发布。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于海峰表示,我国页岩气资源丰富,地质资源潜力为134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相当。到2020年我国页岩气年产量如果能够达到1000亿立方米以上,有希望改变我国油气资源开发格局,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支柱。

  据介绍,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页岩气成为我国第172个矿种。目前,世界页岩气资源大国和地区都在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进程。国家已将页岩气摆到能源勘查开发的重要地位。

  国土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表示,根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页岩气开采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年产量有望达到1000亿立方米以上,按照这一产量测算,需要总投资在4000亿—6000亿元。这将成为中国改变一次能源结构的良机。据介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国的页岩气开发模式将不同于以往油气资源开发模式,我国将鼓励包括外资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加入这一进程。

  于海峰还表示,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已经确定页岩气探矿权的出让将采用竞争方式,而今年将继续开展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页岩气 十二五 天然气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