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张林森:胆识、智慧、哲学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3-02  来源:领导干部网  关注度:0]
摘要: 张林森--延长石油董事长 百年沧桑史,五十年谱新曲。2008年11月4日,延长油田公司终于从山沟里永坪镇搬迁至距延安市10公里处的崖里坪,实现了几代石油人的夙愿。这将标志着这个企业发展又进入了一个历史新纪元...

延长油田张林森董事长

张林森--延长石油董事长

 

    百年沧桑史,五十年谱新曲。2008年11月4日,延长油田公司终于从山沟里永坪镇搬迁至距延安市10公里处的崖里坪,实现了几代石油人的夙愿。这将标志着这个企业发展又进入了一个历史新纪元。这让曾诞生中国“大陆第一口油井”的百年油田以新的形象步入新起点。 延长油田,五十年的艰苦创业,使其由当年不足万吨的小油田发展成为今天的千万吨大油田。日前,记者专程对延长油田股份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访,发现了很多的惊喜。 —采访手记

     历史和现实在这里对话! 自2008年转变增长方式以来,实现原油总产1080万吨,完成新钻井8385口井,达到了销售收入293亿元,节约投资18.5亿元,人均创收达到全国同行业第一。这一切意味着延长油田一年来用智慧和意志与各种意想不到的艰难险阻进行着殊死的较量,而这种较量让他们赢了,赢的是那么悲壮,那么豪迈,那么让人难以置信。


     成效是真实的、数字是喜人的、速度是惊人的。
     历史再一次真实地向人们展示了延长石油人是英雄。
     创业者随着滑动的历史脚步写下了一部催人的史诗,让人不得不认真去分析。

     决策与发展

    时代与挑战催生了企业要理性地发展。历史在陕北托起了石油工业的“红太阳”。


    一个知名的企业背后,是一个知名企业的管理理念。一个知名企业极其效益的崛起,相当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非凡的决策思想与创新能力。要报道“延长油田”,就不能不注目延长油田公司董事长张林森,总经理袁海科。


     延长油田所处地域地质复杂,是低渗透油田,开采难度大,投资高。从采油厂层面上看,2007年,14个县区采油厂有6家亏损,老八矿和南区有5家亏损。而张林森的出现则使得尘封的历史由此翻新。他当机立断, 审时度势,指出:亏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投入高产出低是一个主要原因,一方面直接经济效益差,另一方面,今天的高投入必然造成明天的高折旧,最终导致高成本,所以,我们一定要倍加重视投资效益和投资的论证和控制,要有为延长油田持续发展的高度使命感,要有为油田近6万职工负责的责任感。从此延长油田结束了一味追求上产为纲的,对投入产出重视不够的历史,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投资达10几亿元。油田把目光盯在了投入产出的效益上,盯在了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上。企业家应该是一个战略家。张林森的“按值论价”“优生优育”策略铸造了油田的又一个发展灵魂。强化勘探投资,向科技要效益应运而诞生,在发展中抢占“制高点”的策略,共同构成延长油田的特色经营决策。“优生优育”带来资源配置的高效率,先“独”而后“众”营造“产业巨人”不在是一个梦。生慧眼方成大业。

    决策与科技

    依靠科技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解放思想,破解难题,这是延长油田公司给自己的定位。董事长张林森:“坚持把勘探放在首位,以扩大勘探发展,增加储量资源为目标,让油田公司的未来发展插上了翅膀”。按照他提出的重点勘探,深化勘探和战略准备三个层次的科技攻关,延长油田未来将要在陕北地区实施三维科技勘探,不仅在面积上前所未有,而且从采集到处理解释一体化技术也是国内外前所未有的,为油田认识地下油气层,在该地区寻找更大规模油气田提供了“千里眼”。以提高单井产量为目的的科技攻关,完井配套技术研究及应用,使单井测试产量比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这是油田公司的又一鼓舞人心的新决策。 成立科研院所,一年内对上万名职工进行专业培训,公司处级以上所有领导走进院校集中学习,在企业内部分片、点办培训基地和教学中心…这一个又一个举措都可以充分体现延长油田公司和张林森及他的团队重视科学、注重科技、抓住人才的发展决策观。


    “企业家不必是政治家,但必须关心科技、重视人才,”张林森自我定位:“你有时要站在企业未来角度思考问题,有时要站在国际科学技术和世界未来发展角度分析问题,所做出的决策才能高瞻远瞩,驾驭企业、驾驭市场”。事实上,张林森让油田公司在短短的不到一年时间里,形成了加强科技管理,加强科技基础建设,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使用,加大科技投入,加大科技攻关研究及成果应用转化力度的可喜局面,这对油田的未来和发展不能不说是一大功绩。


    有人说,张林森眼睛后面还有一双眼睛。这背后的“眼睛”,其实主要是别人没有获取或压根儿就没想去获取的信息。而信息,是形成企业家战略眼光的重要支撑。 事实上,世界知名大企业不但研究产业、科技和市场发展战略,而且十分关注科技、政治、体制、军事、文化、外交等综合性战略问题。相比之下,我们一些企业经营者安于现状、定位不明,视眼囿于狭窄的层面,自然很难做出富有挑战性的经营决策。


    洋洋世界,众多企业,需要的是胆识和智慧。

     决策与关爱

     以产业报国的理念塑造员工,把企业经营决策化为每一位员工的实践和创造—延长油田股份公司职工的空前的劳动热情从关爱中诞生,一支高素质的过硬领导团队亦脱颖而出。 总经理袁海科,信奉一个真理,实干比什么都重要,他的响亮如同延长油田一样让人关注。在他担任总经理以来从未停下奔忙的脚步,他的脸上不仅显示着他的刚毅,也记录着他的奉献。


    党委副书记范小明、徐广才,副总经理李延军、刘仰明、思玉琥、冯党群、惠明忠,他们都是从生产一线走上企业领导岗位,个个不仅有实践经验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中是有名的不知疲倦的人。油田公司领导刘春林、闫占和、雷晓岚、杨县超、周志伟都是能干的虎将,放到哪里都会大有作为。采访他们让人感受最深的是他们有冲天干劲,爱企业如爱自己一样,每接触一个人就有一次感动。 感动的是这个团队每一个人具有珍视自己的创造也珍视他人的创造。 凝聚就是一种团结,有了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这个企业就有创造的元素,创造就是企业的脊梁,就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认真研究、创造这种基石,仍然是董事长张林森,他功不可磨。他常说:“什么是领导重要的工作方法:把我周围的人最出色、最光彩、最光辉的方面焕发出来!” 这是张林森的管理理念,也是他内心深处的追求。为了实现梦想,为了企业的兴盛,为了一个追求,为了读出他自己的人生“信条”:其一,建立巩固战略根据地极为重要;其二,弄清部层工作能力的优劣,恰如其分地发挥每一个人的才干;其三,企业家要有谋略家的预见力;其四,养育团队每一个成员的智慧和主观能动。


    为了体现企业的关爱,为了实现梦想,张林森在半年多时间里在西安、在延安的住宅工程项目全部启动,让那些半个世纪来几代人钻山沟的老石油人终于能在城市安居。职工子女上学、老工人的待遇、子女就业、技能的培训…经常让他彻夜难眠,他常说我不为他们想谁为他们想。


    感召是真实的、感召是欢快的、感召是神圣的。 在张林森的身上、在延长油田公司的班子里体现出人与希望、人与明天、人与责任都在感召中走向圣坛,在感召中让所有干劲和希望沸腾。


   沧桑征途写日月,张林森在带领延长油田征战岁月。


   对油田公司而言,一个新的发展与追求,新的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在来临,目标是:打造出中国又一个大油田。 (李西红 刘子纬 霍世林)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