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劲推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发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2-14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2月14日讯 作为海外技术支持体系中的主力军和核心力量,近600名专职海外科技人员无不为海外大庆如期建成而欢欣鼓舞。2月10日,记者在勘探开发研究院感受到,这种喜悦与骄傲依然在科技人员中传递着。 中国石油18年海外油气业务发展...

    2月14日讯 作为海外技术支持体系中的主力军和核心力量,近600名专职海外科技人员无不为“海外大庆”如期建成而欢欣鼓舞。2月10日,记者在勘探开发研究院感受到,这种喜悦与骄傲依然在科技人员中传递着。

    中国石油18年海外油气业务发展过程中,勘探院不断完善海外业务技术支持体系,举全院之力满足海外主营业务发展技术需求。到目前,这个院建立以8个海外研究所为主体、3个分院按专业特长全面参与和多个专业研究所专项支撑的技术支持队伍,近600名优秀科研骨干从事海外技术支持与研究工作,形成一系列适合海外特点的油气田勘探开发理论和技术,为海外项目增储上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勘探方面,形成以被动裂谷盆地石油地质理论及勘探技术、含盐盆地石油地质理论及勘探技术为代表的“十大技术”系列。尤其是被动裂谷盆地石油地质理论是中国陆相裂谷盆地石油地质理论在海外的丰富和发展,在苏丹、乍得和尼日尔项目快速高效勘探中,为盆地选凹定带、主力目标层系和规模钻探目标的确定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在开发方面,针对哈萨克斯坦、阿曼、叙利亚等复杂碳酸盐岩油藏,勘探院创新形成不同类型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技术。在针对南美超重油油藏形成的超重油开发理论与技术指导下,帮助委内瑞拉建成600万吨超重油生产能力。与此同时,勘探院还自主评价了61个国家1540个新项目,为中国石油成功获取60多个上游项目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为解决海外上产稳产技术难题,勘探院科技人员在国内外没有成熟技术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依靠自主创新,攻克了大量技术瓶颈,为海外新建原油年生产能力9700多万吨、新建天然气年生产能力近90亿立方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据统计,勘探院承担国家和集团公司攻关课题10余项以及海外项目公司生产课题100余项,10多年来完成海外项目各类开发方案和调整方案179个。特别是近两年,高质量完成伊拉克哈法亚油田初始开发方案、鲁迈拉油田措施增产方案和艾哈代布油田正式开发方案等,有力推动了中东地区大油田快速规模产能建设。“十一五”期间,勘探院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北京市和集团公司科技成果奖励20项,科技贡献率超过50%。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