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力挺伊朗 不仅仅因为石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1-10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对外石油依存超过55%,其中47%来自中东 伊朗日产原油230万桶,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每天达到50万桶,占伊朗出口的原油超过20%,50万桶原油也占中国总进口量的10%上下,如此关键的原油来源一旦被掐...



中国对外石油依存超过55%,其中47%来自中东

    伊朗日产原油230万桶,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每天达到50万桶,占伊朗出口的原油超过20%,50万桶原油也占中国总进口量的10%上下,如此关键的原油来源一旦被掐断,这种影响是非常巨大的,而且很可能是难以承受的。因此,如果中国有这个能力,完全有必要保住伊朗。另外,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中,明显指向中国,如果伊朗在中东能牵制住美国的有生力量,那么对中国缓解紧张局势是非常有帮助的,因此于情于理也应该反对美国制裁伊朗。

    原油出口地位决定中国要挺伊朗

    中国外交部再度重申,制裁和一味施压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伊朗核问题,对话和谈判才是正确途径。中方一贯反对一国将其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同伊朗开展的经贸和能源合作是正常、公开和透明的,不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不影响中方在防扩散问题上的立场,不应受到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对外石油依存超过55%,其中47%来自中东。2011年1-6月,中国从伊朗进口原油高达1347万吨,同比增49%,约占同期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1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表示,中国石油公司在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投资金额远超利比亚。目前,中国与伊朗签署的油气合同已经高达约1200亿美元,美伊两国的政治博弈无疑已将中资企业的在伊项目推向了“两头受挤”的境地。

    当然,为了避免不确定的风险,中国不得不高价从俄罗斯甚至从越南进口石油,明显加大了中国的政治风险。中石化旗下联合石化不得不以高出迪拜价格6.88美元/桶的价格购买146万桶的原油;同时中石化还不得不从越南40万桶原油,每桶价格比布兰特原油还高7.5美元。

    从越南购买原油的政治风险远远高于其经济损失,因为越南石油是在我们中国主权的南海采的,当时都说他们采油是不合法的,现在去买等于是默认他的行为了。

    地缘政治地位决定中国要挺伊朗

    上周五角大楼发布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参与修改和定夺的美军战略利益评估报告。报告针对中国的色彩明显增加,强调必须集海、陆、空及海军陆战队的资源为一体,突破中国、伊朗等国家“阻止美国进入南海、波斯湾及其他战略地区的任何行动”。

    报告评估认为,美国应当具有威慑任何新出现的“反介入”战力的能力,如中国正在研制的柴油动力攻击潜艇,及中国和伊朗已经部署的反舰弹道导弹等,并在必要条件下“挫败”它们。

    很显然,崛起中的中国构成的挑战,正是美国新国防战略的核心。文件措辞谨慎,称中国不会注定成为对手。但明确表明,美国将重组军力阻遏中国,如果必要的话,对抗中国。

    既然中国和伊朗已经成为美国的主要对手,如果伊朗被打掉,那么美国会集中精力对付中国,届时中国要解开C型包围圈就难上加难了。因此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或许在这个可以用,而且中国与伊朗的关系一直都比较密切。

    当然,伊朗是俄罗斯的南大门,俄不愿美国染指伊朗。俄罗斯政治局势中心专家米纳耶夫表示,2012年俄美关系将会进一步恶化。对俄罗斯来说,优先外交方向将是中国,俄中关系将会进一步强化。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