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封锁海峡将令全球油价短期暴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1-06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北京时间1月6日凌晨消息,能源专家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伊朗有关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成为现实,那么这条在全球原油贸易量中所占比重近五分之一的重要运输通道就将陷入阻塞状态,其后果将是立竿见影的:能源分析师指出,原油价格将开始大幅上涨,可...

    北京时间1月6日凌晨消息,能源专家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伊朗有关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成为现实,那么这条在全球原油贸易量中所占比重近五分之一的重要运输通道就将陷入阻塞状态,其后果将是立竿见影的:能源分析师指出,原油价格将开始大幅上涨,可能会在几天时间里上涨50%或是更高。

  从逻辑上来说,通过埋设水雷、空袭或破坏活动等方式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军方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不过,大多数中东政治专家都认为,虽然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紧张程度正在增强,比如说欧盟周三宣布对伊朗原油实施初步的进口禁令等,但伊朗仍旧不太可能会采取如此具有敌意的行动。

  美国官员表示,驻扎在巴林岛附近的海军第五舰队已经做好了保卫霍尔木兹海峡的准备,而且在必要时候还会对伊朗实施报复性的行动。

  根据美国能源部作出的分析称,该国自身基础不稳的经济对于原油出口的依赖性很高,该国每天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原油出口量至少为200万桶,这条海峡是波斯湾唯一的海上通道,是“全球最重要的原油贸易瓶颈”。

  如果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闭,那么中国也将受到很大影响,因为中国时伊朗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国,同时也是波斯湾原油的主要接收者。中国一直都在对伊朗各大油田进行重大投资。

  虽然武力对抗面临这样的阻碍,但原油和外交政策分析师指出,计算错误也是可能发生的,这种错误可能会导致一方或另一方的过度回应。

  巴克莱资本的高级地缘政治策略师赫利马-克罗夫(Helima Crof)称:“我所担心的问题是,我们可能犯下大错,引发一场没人希望看到的危机。有一种风险是,所有各方都采取所谓的‘边缘政策’。”所谓“边缘政策”,是指通过创造一种印象来寻求利益的国际政治实践,即一个人情愿并能够把高度危险的局势推到极限而不是退避。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多名伊朗官员都已经表示,如果美国和欧盟对该国实施严厉的石油禁运禁令来阻止其开发核武器的计划,那么伊朗就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条海峡最窄之处仅有21英里宽。

  但是,伊朗方面的这种警告未能阻止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上周末签署一项法案,对伊朗央行实施制裁,目的是使伊朗更加难以出售原油;与此同时,伊朗此举也并未说服欧盟不对该国原油进口实施禁令。

  能源分析师称,哪怕霍尔木兹海峡只是被部分封锁,也可能会在几天时间里将全球原油价格推高每桶50美元或更高,而且很快就将把常规汽油价格推升至每加仑4美元以上。

  能源政策研究基金(Energy Policy Research Foundation)的主管劳伦斯-高德斯坦(Lawrence J. Goldstein)称:“国际原油市场对此作出的反应不仅是油价上涨那么简单,而是会上涨至不合理的高度。”

  仅仅是形势有可能这样发展的威胁就已在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把油价维持在每桶100美元上方,无视利比亚原油重返全球市场、欧元区经济滑坡相关的担忧情绪以及美国汽油需求减弱等利空因素。在周三的交易中,原油期货价格小幅上涨,原因是政治紧张局势有所加剧。

  美国官员此前已发出警告称,伊朗不应触犯保护国际海域商业运输的国际法,并补充称美国海军将确保自由的海域交通。

  前美国国务院国际能源事务协调人大卫-高德温(David L. Goldwyn)称:“如果伊朗人选择利用其弱小的海军和反舰导弹来攻击盟军,那么他们很可能将会看到其海军被迅速摧毁。”

  伊朗85%以上的原油和大多数天然气都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流入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及其他亚洲国家。但是,如果这条海峡遭到封锁,那么将对全球原油价格造成连锁反应。由于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及阿联酋都依靠霍尔木兹海峡来出口原油和天然气的缘故,这条海峡被封锁可能会对这些身处一个本已不稳定地区的国家政府造成危害。

  分析师指出,如果霍尔木兹海峡出现危机,那么最有可能会让中国和美国达成某种联盟关系来恢复运输。不过高德温指出,中国更有可能诉诸外交手段而非动用武力。与此同时,欧盟各国和美国所受到的直接影响很可能是最小的,原因是这些国家拥有战略性的原油储备,而且能通过红海的输油管道获得部分波斯湾原油。沙特阿拉伯拥有能将500万桶左右原油运出这一地区的输油管道,伊拉克和阿联酋也都拥有大容量的输油管道。

  但是,如果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那么运输成本将会上升,数百万桶的原油将被搁浅,从而导致全球市场上的能源价格大幅上涨。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的勘探和开发前负责人Sadad Ibrahim Al-Husseini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将是一种针对全世界的战争行为。你们不能玩弄全球经济,却假设没人会作出反应。”

  伊朗此前曾有破坏霍尔木兹海峡的先例。在20世纪80年代,伊朗对载有伊拉克原油的科威特油轮进行了攻击,当时的里根政府将科威特油轮的旗帜换为美国国旗,并动用美国军舰来为其护航。随后伊朗作出了部分的让步,但仍继续埋设水雷。

  在1988年,一艘美国护卫舰误触了伊朗埋设的水雷,并因此几乎沉没。美国随后派出军舰实施了报复行动,摧毁了伊朗的一些原油钻探平台。攻击和反攻活动持续了几个月时间,期间美国军舰发射的一枚导弹意外击沉了一架伊朗客机,导致290名乘客丧生。

  能源专家表示,如果霍尔木兹海峡会发生危机,那么最有可能是逐步发生,伊朗将利用其威胁来作为推高油价和西方国家运输成本的方式,作为对后者加紧实施制裁措施的报复。能源专家还指出,截至目前为止,保险公司尚未提高油轮保价,但船运公司则已经做好了向船员支付奖金来作为冒险回报的准备。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能源专家迈克尔-莱维(Michael A. Levi)称:“我猜测,(霍尔木兹海峡)这里将有很多威胁,但这种状况中不存在什么确定性。”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