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人物访谈

李飞宇——海工市场分析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8-23 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李飞宇--ABS(美国船级社)海洋工程部技术及业务开发部经理 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报道 李飞宇ABS(美国船级社)海洋工程部技术及业务开发部经理 【李飞宇】...

李飞宇--ABS(美国船级社)海洋工程部技术及业务开发部经理

李飞宇--ABS(美国船级社)海洋工程部技术及业务开发部经理


    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报道

    李飞宇——ABS(美国船级社)海洋工程部技术及业务开发部经理


    【李飞宇】: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非常高兴跟大家分享我们在海工市场方面搜集的情报和我们的看法。

    作为海工来说,咱们国内想做海工的公司非常之多,我们ABS每个月都会受到这样的一些邀请,有些船厂希望在海工方面发展,希望我们跟他们讲一些技术方面的东西。据我了解,现在国内基本上大厂都有海工的计划,不管是否有具体的实施,但是他们做新厂拿地的时候,都会向国家申报自己有一个海工的计划。

    从长远来看,能源的需求是怎样的一个结构呢?全球的需求分成一个是非传统性的,这个是天然气,这是现代开采的原油,实际上随着年限的增长,会出现一个缺口,这个缺口主要是因为现在的油田是油越来越少,形成这样一个短缺。这个能源的短缺有几种方式补偿,一个是现在的新能源,像风能、太阳能。但是风能的话,目前来说还不是很成熟,因为风能不确定性太强了,当你需要它产生能源的时候,它可能就没有,但是当你不需要的时候,突然一阵风来了。另外从再生能源来说,像太阳能需要大量的土地,这个也受很大的局限。日本核电站发生问题之后,使得人们的眼光从核电方面转向了其他能力。所以从能源的短缺来说,最大的一部分作为工业界来看的话,还是必须来自于传统的油田。所以这个油田陆上逐渐逐渐被采完了,这个需求很大程度会转向海洋石油。

    这里面是石油的需求,发达中国家这些年发展比较缓慢,有些国家不但没有发展,而且倒退了。目前来说,世界石油的需求主要还是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话,主要还是来自于中国、印度。

    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整个海工经历了一个很多订单都下到全球工厂里面。在这一轮海工的高潮中,有哪些国家拥有的平台的百分比。在整个世界的平台里面,有25%是掌握在美国公司的手上,有7%掌握在挪威公司手上,还有7%掌握在新加坡公司手上。美国是一个大公司,而且是一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海上开采非常早。为什么新加坡是一个国家而有7%呢?实际上这个统计是按照公司所属地统计的,它可能在新加坡有分公司,以分公司的名义操作一些平台的话,也把它算成新加坡了。不管怎么样说,反应了全球平台的分布。

    这个是新造订单,作为全球移动式钻井平台的订单所属国的分布。美国人占有25%的平台,但是新造订单里面是否是这样的情况呢?这个情况有所改变,挪威现在在市场上订单里面15%,11%是新加坡公司下的,9%是美国公司下的。美国现在有金融危机,再加上一些事件,使得美国公司不太愿意再定制新的平台,因为墨西哥湾深水钻井在今年4月份以前基本上是停滞的,所以目前来说美国公司的投资意愿并不是那么强烈。

    大家看看挪威公司,因为北海这样一个需求,挪威的船东非常积极的在订购一些移动式平台。

    作为海上辅助船,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一个是大型的,中型的和超大型的,把他们的船价做了一个比较。从船价来看反应了市场的需求。从中型和大型的船干来看,价格是持平的。如果你想进入海工的话,这一个是切入点,供求关系是供不应求的。

    另外一个,国际海事协会做了一个统计,产油平台化,像FPSOS是155艘,有35艘是定了货,还有124艘在计划阶段。155艘目前世界上的FPSOS,可能20年或者是30年以来总共才造了那么多,现在124艘,我们预计在未来五年来生产平台化会有很大的发展和需求。如果大家想一想的话,在2006、07、08年,油价飞涨,油公司大量投入钻井到现在,现在到了油田建设的阶段,产油平台化在未来五年可能是一个热点。最近我们也是收到了很多信息,也有船厂要我们去跟他们讲讲FPSOS,确实他们在市场上有这样的订单在询价。另外FSOs有101艘。

    我们中国产油平台化是一个成熟的技术,中海油有14个FPSOs,而且很多是自己生产建造的,我们在这方面有业绩的,一旦国际需求来临的话,中国在这一块能够分得一杯羹。

    作为地域来讲,产油平台究竟在什么地方呢?这个是东南亚,这个是巴西,这个是西非。这个图表给大家的实际上这些产油平台会分布在什么地方?最多的还是巴西,巴西发现很多深海油田。但是巴西这个国家不太愿意和全球其他船厂或者是其他国家分享他们的发现。他们有一个本国条款,如果要从他们国家拿项目的话,70%是他们本地制造,30%是在海外制造。但是大家知道,做钻井设备附加值很高的,我们中国实际上也要进口,所以我们能做的并不是太多。目前我们国内也有跟巴西合作的项目,能做的只是把这个船修理一下,然后装几个附加值比较低的模块。所以巴西这个国家的“蛋糕”我们很难分享到。巴西主要是鼓励外国公司到他们本国去投资。巴西的投资环境并不适合咱们中国人在那里。
 

上一页12下一页
关键字: 李飞宇 海洋工程 ABS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