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国内新闻

王蓉——海洋工程装备的发展规划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8-22 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装备工业司船舶处副处长王蓉 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报道 【王蓉】: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非常高兴今天能参加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装备工业司船舶处副处长王蓉

    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报道
  
    【王蓉】: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非常高兴今天能参加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

    因为规划本身正在制定过程中,今天借这个机会,对我们正在制定的规划给大家介绍在规划的制定中行业形成的共同看法。

    工信部正在做海洋工程装备中长期发展规划,从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开始,咱们在这个《决定》中明确面向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海洋装备。我们在组织这个规划,海洋工程装备是比较宽泛的概念,在前期的研究中,我们是这么理解海洋工程装备的。

    我们认为海洋工程装备是人类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活动中使用的各类装备的总称,它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性的产业。

    对于海洋资源的理解,我们认为海洋资源包括五大类资源。一类是海洋矿产资源、一类是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化学资源、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空间资源。围绕着海洋资源的开发,我们认为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对于我们国家自主开发利用海洋,提高海洋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综合分析下来,我们国家各类综合装备发展的现状和技术,以海洋油气资源为代表的海洋矿产资源是当前海洋开发的重点。以海上风能、潮汐能的技术装备也具备比较好的发展前景。随着海洋波浪能、潮流能、对这一类的开发资源也将提上议程。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国家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特别在海洋油气开发装备方面具有比较好的发展基础。我们目前国家工程装备油气这方面,市场预计量是7%,在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形成了产业比较高的地区。目前在产业方面,我们国家在潜水的油气装备已经实现了自主设计建造。在海工的工程船方面具有了自由的品牌。在深水海洋工程装备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在海上再能能源初步实现了产业化。

    总体分析下来,我们认为我们国家海洋工程装备的发展跟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五个方面比较大的差距。一个总体来讲,产业发展还处在幼稚期,经济规模和市场份额比较小。第二研发、设计创新能力比较薄弱,核心的技术没有掌握。第三没有形成具有比较强竞争力的专业化的制造能力,基本上还处于产业链的低端。第四个方面关键系统和设备的制造能力严重不足,大家都知道,核心的一些设备和系统主要都是依靠进口的。第五个方面从产业总体的体系来讲,我们还是不够健全,相关的服务业的发展比较滞后。

    面对海洋资源不断成长的新兴市场,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中国也不例外,在未来五到十年也是我们国家海洋工程装备发展的关键时期。还要出台一个关于发展新兴产业的规划,规划中将对包括海洋工程装备在内的新兴产业做出新的部署。

    关于未来五到十年我们国家以什么样的思路来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总体上是这样考虑的。一个我们国家海洋工程装备的发展还是要把握世界海洋资源开发的总体趋势,面向国内外海洋资源开发的重大需求,重点要突破深海装备的关键技术。对于各类装备,应该采用分层次发展的形式,对于比较成熟的海洋矿产开发装备在未来五到十年应该大力发展。海洋再生能源、化学能源的装备,应该大力推进。对于第三类,技术相对处在储备期和培育期的,潮流能、海底金属开发装备这一类的产业在未来五到十年应该积极的去培育这类装备。

    总体上要完善产业链,促进我们国家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在整体的发展中可能要把握五个比较主要的原则:
   
    第一个面向需求突出重点。要结合针对世界海洋资源开发的现状,同时和世界海洋资源重大需求重点发展市场需求量大,技术成熟度高的海洋油气装备,同时要分步骤分阶段的有序推进海洋可再生能源的产业化。

    第二个方面应该把握好专业化制造发展这么一个方向。我们认为应该着力提高装备的总承包的能源和总装集成的能力,通过带动相关供应商和分包商的发展。同时,要培育专业化的制造能力,努力培育研发设计、技术服务方面的专业化的能力。

    第三个方面合理布局,完善体系。目前已经在我们国家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区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积聚,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全面推进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特别是现代制造服务业的同步协调发展,不断的完善产业体系。

    第四个方面在发展中依托骨干,同时培育我们国家自由的品牌。依托现有的一些骨干企业,包括船舶两个集团的骨干企业,加快培育他们的技术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形成一批咱们国家骨干的企业,也是品牌的企业。同时以产学研用相结合,打造一批技术优良的我们国家自己的品牌产品。

    第五着眼长远,技术储备。在现在五到十年,应该加强这类装备的前期研究和技术储备,在未来的发展能够具备比较好的竞争力。

    总体上,我们想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使我们国家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综合实力能够提到大幅度的提升,形成集研发、设计、总装制造、模块建造、设备供应、技术服务为主题的产业体系,产业集群能够形成规模,国际竞争力能够得到较快的提高,使我国成为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大国和强国。

    未来一个要大力提升产业的产业规模,从产业布局和技术改造上各个方面要做一些工作。

    第二个加快产业技术创新,一些专业化的设计公司,加快产品的研制,夯实产业的技术基础这个方面要组织做一些工作。

    第三个方面,在关键系统和设备领域要着力提升咱们的制造能力,提高装备配套能力。

    第四个方面,要按照现代制造业的体系来构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体系,尤其是海洋油气开发装备,虽然在我们国家是一个新型的产业,但是对于世界来讲,相对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了,一些先进的技术都在国外,因此加快开放和合作,加大国际交流,使这个产业能够快速发展的非常非常重要的方面,因此我们也非常鼓励和技术机构能够积极的走出去,积极的引进来。还有一个要实施重大的创新工程,根据国务院战略新型产业的规划,将来要搞一批创新工程,海洋工程装备在深水探采方面也要实施重大工程。还有深海空间战,从十一五国家科技部在做一些工作。

    对于政策方面,目前也谈不上政策的解读,主要是觉得在海工发展的过程中,应该研究考虑一些政策,保证海工产业发展有一个比较良好的政策环境。我们主要从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个研究拓展我国海洋工程装备装备的市场空间这类的政策,比如说我们国家应该加快自己国家海洋、地质、物理勘探考察,加大我们国家海洋区域内的资源开发,随着自己国家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相关装备的需求也被带动起来,我们认为应该考虑通过基金或者是其他的方式鼓励包括油气企业、其他的一些企业开展海洋地质的普查、海洋资源的调查、预探井等相关的活动,采取鼓励的措施。同时海洋工程装备在这个业内要求非常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国家重大装备16号文发布以后,一直在探讨首台套(谐音)的鼓励政策,能不能突破一下,推进首台套的运用。同时,我们还特别希望能够鼓励引导社会的投入,包括银行和企业家的合作,在建的海洋工程装备实现融资,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洋工程装备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权,加大海洋工程装备资金投入。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认为在这个产业,因为制造企业、研发机构和船级社第三方和业主单位联系非常紧密的行业,我们想在这个行业推动建立产业联盟,组织和引导行业骨干的研发设计机构和制造企业,联合第三方、石油公司这些用户的单位,通过相互持股、换股形成利益的共同体,在科研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来推动重大的产业化。

    另外方面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因为很多的精英人才都在国外,非常希望咱们企业能够积极的创造条件,引进研发设计精英的国外高层次团队,来培育一个我们国家海洋工程装备国际级的专家队伍,扩大高端的人才队伍。

    我们在规划制定过程中,大体上的想法是这些,今天跟大家做一个介绍,非常感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