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国内新闻

我国最大海上油田1/3产量被封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7-15 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溢油事故尚未根除,康菲已开始着手核实溢油总量。昨天,康菲称,目前估计溢出的石油和油基钻井液总量约1500桶240立方米,公司正在与独立的第三方专家一起核实溢油总量。   法律界人士称,溢油总量是国家海洋局提出索赔的核心因素,最终...

    溢油事故尚未根除,康菲已开始着手核实溢油总量。昨天,康菲称,目前估计溢出的石油和油基钻井液总量约1500桶(240立方米),公司正在与独立的第三方专家一起核实溢油总量。
 
  法律界人士称,溢油总量是国家海洋局提出索赔的核心因素,最终索赔诉讼到法庭,应该由国家海洋局和康菲共同认可的第三方来核实溢油总量。
 
  目前国家海洋局已责令康菲停止B、C平台的生产。昨天康菲称,这两个平台的总产量每天约4.7万桶,占整个蓬莱19-3油田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康菲石油一定会遵循国家海洋局做出的所有指示,直到国家海洋局有进一步指令。
 
  蓬莱19-3油田是我国第一大海上油田,是一个产品分成合同下的合作油田,康菲任该油田的作业者,负责油田的日常作业管理,中海油拥有合同下51%的参与权益。
 
  受此次停产影响,中海油减少的净产量约为2.2万桶/天,同时,这一停产将导致康菲暂时减产每天约1.7万桶原油的净产量。
 
  康菲改口:完全控制变为偶有油花
 
  昨天,康菲方面就6月4日和6月17日在渤海湾发生的溢油以及目前的清理控制情况做了一些说明。
 
  之前康菲表示溢油已得到完全控制,而昨天称,溢油点之一B平台附近偶尔有微量油花断续渗出,渗出量每日不超过几公升,因此偶尔造成海面少量油膜。康菲称,一套围油收集装置已安装到位,以控制和收集这些渗油。
 
  对于C平台附近的溢油点,康菲称,该平台距B平台附近的海底渗油地点约两英里。康菲打了水泥塞,该井已稳定、封堵和废弃。不过,偶尔仍可观察到来自海底的微量气泡,目前最后的清理作业正在进行。
 
  康菲估计:溢油事故溢出物约1500桶
 
  尽管目前仍未彻底解决溢油问题,但康菲昨天估计两次事件中溢出的石油和油基钻井液总量约1500桶(240立方米),康菲称正在与独立第三方的专家一起核实溢油量。
 
  对此,海事海商方面律师王科峰表示,溢油量对随后的索赔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应由国家海洋局和康菲共同认可的独立第三方来鉴定核查,康菲所说的第三方若得不到权威机构认可,法院会另指定一家。
 
  王科峰介绍,此次溢油事故康菲会受到处罚,但处罚金额最高只有20万;至于索赔金额的主要依据因素包括两个:一是污染的损害程度,二是恢复环境的费用,这都和溢油量密切相关。
 
  此外,还与污染海洋事件的性质:溢油还是故意倾倒石油,事情发生发展的过程、危害程度,以及造成的社会影响有关。
 
  索赔额:专家分析或会超过2亿元
 
  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原副厅长、巡视员、国内著名海洋专家王诗成昨天介绍,就索赔额度,国家没有具体规定,但山东曾出台《山东省海洋生态损害赔偿和损失补偿评估方法》,规定造成50公顷用海生态损失,应缴纳1000万元海洋生态损失补偿费;造成1000公顷用海生态损失,应当缴纳2亿元损失补偿费。
 
  若考虑到溢油事故的暂时和长期影响,即使是损失补偿费达到2亿元,也可能完全不能弥补环境损失。
 
  据国家海洋局公布的信息,蓬莱19-3油田溢油除造成840平方公里海水被严重污染成劣四类,还导致其周边约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第一类水质下降为第三、四类水质。此外,溢油点附近海底沉积物受到溢油和油基泥浆污染,海域沉积物质量由第一类下降为第三类,面积约为20平方公里。
 
  昨天记者还了解到,蓬莱等地旅游业已受影响,当地海产品也出现滞销。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