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深水采油利器 海洋石油981将要起航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1-24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正在进行设备吊装和调试工作   1月20日上午消息,作为中海油深海油气勘探开发船队的领头羊海洋石油9812011年6月将在南海开始服役,随后另5条深水装备也将于2011年下水。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

海洋石油981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正在进行设备吊装和调试工作

  1月20日上午消息,作为中海油深海油气勘探开发船队的领头羊——“海洋石油981”2011年6月将在南海开始服役,随后另5条深水装备也将于2011年下水。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实现从水深300米到3000米的历史性跨越,中海油计划2020年建成以深海开发为主的另一个“海上大庆”。

  装备:

  往3000米深海挺进

  过去十几年,世界上新增的石油后备储量、新发现的大型油气田,有60%多来自海上。世界发展到今天,全球石油产量的1/3来自海洋。在辽阔的海洋上,目前全世界共有1.4万个海上采油平台。预计到2015年,海洋石油所占比例可能达到45%。作为全球石油消费第二大国, 2010年我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因此,加快中国海洋石油的开发已势在必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没有装备,没有技术,就只能看着别人干。中海油成立28年来,走过了“看着干、跟着干、自己干”的三个历程,目前中海油300米内水深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正向3000米水深进军。

  上海外高桥船厂正在赶制海洋工程领域的航空母舰——“海洋石油981” 钻井平台,这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6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这个平台“身高”136米,“体重”3万吨,由我国自行建造,将于3月出海调试,6月正式服役。这艘总造价约60亿元的钻井船是中海油深海油气勘探开发船队的领头羊。

  它具有勘探、钻井、完井与修井作业等多种功能,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平台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平台上电缆总长650公里,相当于围绕北京四环路10圈。生活区可容纳约160人居住区,甲板室顶部配备有包含完整消防系统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可起降大型直升机,堪称海洋工程领域的航空母舰。

  “如果将该平台放在北京市中心3000米的上空,它的锚链可以覆盖整个北京市六环。”中海油深水钻井船工程项目组总经理林瑶生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海油副总经理周守为介绍,深海作业在十分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进行,世界上一般都采用了百年一遇的设计要求,而“海洋石油981”采取了200年一遇的设计要求,能够抗17级风;同时这个平台采取了自动定位系统,根据风浪流的变化,8个巨型的螺旋桨能够自动调整平衡,误差范围为一米左右。而事故发生时,能自动关闭海底的安全阀,避免墨西哥湾事故重演。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关键字: 油气勘探 海洋石油 981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