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国内新闻

山西发展战略性新能源 煤层气开发可造几个“新大庆”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05-07 山西商报 关注度:0]
摘要:   作为煤炭大省,有人曾用蜡烛来形容山西,在给世人带来光明的同时,留给自己的却是惨重的代价。如今,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山西,这片古老而又厚重的土地,再次凭借储量丰富、优质清洁的 战略性新能源 煤层气而迸发出勃勃生机。   煤层...

  作为煤炭大省,有人曾用“蜡烛”来形容山西,在给世人带来光明的同时,留给自己的却是惨重的代价。如今,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山西,这片古老而又厚重的土地,再次凭借储量丰富、优质清洁的 “战略性新能源”——— 煤层气而迸发出勃勃生机。

  煤层气,被喻为“战略性新能源”的优质能源,成为大自然再次回馈三晋大地的礼物。

  10万亿立方米的煤层气储量,使得山西与美国全国的煤层气总储量站在同一水平线上。

  如何能开发、利用好这一新型能源,为子孙后代造福,长期以来一直是山西人苦苦寻求破解的答案……

  几经周折,困扰山西煤层气开发的气权问题,即将随着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方案的浮出水面而破冰,青山绿水,经济增长,循环、可持续发展,山西人将再次绘制美好、崭新的发展蓝图。

  “再造好几个‘大庆’”

  “大庆油田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为548.2亿立方米,如果能利用好我们的煤层气,相当于再建好几个新‘大庆’。除满足我省供气需要外,还能为北京、河北、河南等邻近省、市供气,必将带动我省一系列产业的大发展……”4月28日下午,山西省发改委宏观研究院院长李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

  近20年来,煤层气产业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崛起的新兴产业。中国地面煤层气开发从无到有,2008年中国煤矿瓦斯抽采量达到55亿立方米,淮南、阳泉、水城、松藻、宁煤等10个重点煤矿企业瓦斯抽采量均超过1亿立方米。山西坐拥10万亿立方米的煤层气资源,与当年的煤炭资源一样,再次占到全国煤层气储量的三分之一,与美国全国的储量相当。据山西省发改委宏观研究院院长李霆介绍,山西的煤层气主要分布在晋城市的沁水煤田和河东(主要指吕梁、忻州、临汾一带)煤田,分别有6.85万亿立方米和2.84万亿立方米,晋城的煤田分布状是圆形的,而河东的分布状则是长形的,都具备大规模开采的价值。

  目前,我省对于煤层气的开采主要是对整座煤田进行的。经过几年的开发与利用,让老百姓初尝了使用煤层气的甜头。与价格居高不下的石油相比,经济、环保的煤层气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气权问题的制约,一直没有进行大规模开采。随着山西 “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方案即将实施,有关政策的调整,气权问题将随之解决。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键字: 煤层气 山西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