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清华大学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样板间”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3-11-16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11 月 11 日至 12 日,中国石油和清华大学两家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召开了以集智聚力赋新能,卓越共育谱新篇为主题的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研讨会。会议旨在汇聚各方智慧,共同为我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注入新活力,谱写新篇章。 ...

11 月 11 日至 12 日,中国石油和清华大学两家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召开了以“集智聚力赋新能,卓越共育谱新篇”为主题的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研讨会。会议旨在汇聚各方智慧,共同为我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注入新活力,谱写新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执行董事、院长孙金声指出,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紧密围绕智慧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油气工程基础等专业领域人才需求开展工程硕博士培养,在全过程培养、全链条设计和全要素配置上系统部署,逐步探索形成石油特色卓越工程师培养新范式。中国石油和清华大学两家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应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交流共识,分享经验,加深合作,共同当好卓越工程师校企联合培养的标杆和示范。


清华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执行院长周杰表示,产教融合是培养卓越工程师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更好结合的有效手段。此次活动是双方加强沟通、深化友谊、扩大合作的重要契机,将有力促进校企协同构建以“攻关课题”为牵引的招生选拔模式,共同探索工学交替、校企联合指导的专项培养特色,构建适应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特点的学生思政体系,促进双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


会议期间,双方代表进行了石油特色卓越工程师培养新范式、清华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经验交流,分享了各自在教学改革、科研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还就深化合作领域、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践教学、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中国石油和清华大学同为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牵头建设单位,两家互为理事单位。中国石油致力于解决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体制机制建设、专业实践保障、产教融合推进等方面勇于创新、积极实践,“走在前,做表率”,着力打造石油特色卓越工程师培养“样板间”,为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贡献石油力量。


本次会议展现了我国在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方面的新成果,为新时期我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借鉴。双方将进一步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推动产教融合深度发展,促进我国石油产业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作出更大贡献。(刘志平 耿莉)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