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套SOFC热电联供系统开发成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3-08-1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石油网消息(实习记者 程祎晨 通讯员 钟海军)8月9日,记者从石油化工研究院获悉,中国石油首套千瓦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热电联供系统开车成功并稳定运行超千小时。这也是国内首套高效发电、联产蒸汽并实现长周期平稳运行的SOF...

中国石油网消息(实习记者 程祎晨 通讯员 钟海军)8月9日,记者从石油化工研究院获悉,中国石油首套千瓦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热电联供系统开车成功并稳定运行超千小时。这也是国内首套高效发电、联产蒸汽并实现长周期平稳运行的SOFC热电联供系统。


SOFC是一种先进的燃料电池技术,具有发电效率高、燃料来源广、不使用贵金属等特有优势,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这项技术在分布式热电联产、特定场景离网供电和炼化减碳等多场景下,与中国石油业务均有良好的协同。


受限于高温(650至900摄氏度)运行、工况复杂、多物理场耦合、对材料的性能要求高等因素,这项技术的研发难度远高于碱性、质子交换膜等技术,目前仅在美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推广应用,国内仍处于从实验室向产业转化的阶段。石化院SOFC团队立足中国石油绿色转型重大需求,高质量完成系统设计集成、安装调试、优化运行等任务,千瓦级SOFC热电联供系统试车成功,实现了发电效率≥40%、蒸汽效率≥25%、热电综合效率≥80%。


按照“十四五”规划布局,石化院将SOFC技术列为氢能领域的重要研发应用方向,旨在发挥其与氢、电、热等异质能源之间的互联互通作用。下一步,研发团队将逐级研发大功率SOFC热电联供系统,不断提升新能源技术创新能力,支撑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