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轮储能:一个地铁站点,1年节省50万度电!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2-11-23  来源:能源电力说  关注度:0]
摘要: 近日,国内首台兆瓦级的飞轮储能装置在青岛地铁3号线投入使用,让人不禁表示疑惑:地铁上还能使用储能? 地铁储能,是在地铁进站刹车的时候,回收能量,并把这部分能量储存在一个高速旋转的飞轮装置上,等到地铁列车要出站启动的时候,飞...

近日,国内首台兆瓦级的飞轮储能装置在青岛地铁3号线投入使用,让人不禁表示疑惑:“地铁上还能使用储能?”


地铁储能,是在地铁进站刹车的时候,回收能量,并把这部分能量储存在一个高速旋转的飞轮装置上,等到地铁列车要出站启动的时候,飞轮储能系统会把能量再输出到地铁上。


城市的轨道交通,比如地铁,车站间的距离不长,列车刹车、启动的次数相对比较频繁,列车在制动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往往就被浪费掉了。若这部分能源可以回收利用,轨道交通列车制动产生的能量,可达到牵引系统耗能的20%-40%,降低轨道交通的运营能耗。


有人问:“什么是飞轮储能?听起来很神奇!”


飞轮储能是一种机械储能方式,利用电动机带动飞轮高速旋转,实现电能和动能的双向转换,能达到毫秒级的快速响应。


地铁列车通过直流母排提供直流电,直流母排相当于地铁的电源,飞轮系统与直流母排相关。列车进站时,母排的电压升高,为飞轮系统提供电能,飞轮系统吸收能量,将电能转换成动能储存起来,转速高达每分钟20000转。列车启动时,母排电压下降,飞轮系统释放能量,把动能转换为电能,反馈到母排中,供列车使用。


由于飞轮储能系统自身有一定的重量,为了减轻列车的负担,飞轮储能系统会被制成模块化产品,安装在各个地铁站点。通常情况下,一个地铁站点需要配备1-2套飞轮储能系统。


地铁进站制动时会产生能量损耗,而“飞轮”就像是一个节能系统,将原先被损耗的能源回收起来,又再次反馈到列车中,从而实现节能。


如果按照三五分钟一趟地铁来计算,每一辆地铁可节约3-4度电,一天下来可以节约500-600度电。保守估计,飞轮储能系统可以帮助一个地铁站点一年大约节约50万度电。


有人关心:“使用寿命呢?”


飞轮装置依靠机械装置进行能量转换,使用寿命长。理论上,飞轮本身可以无限使用,但其中的电子轴承、电力电子器件需要定期维护和更换。电力电子器件使用10年左右要对其进行维护,而电子轴承在好的情况下可以正常运行20年至30年。


飞轮储能是一种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长寿命、环境友好的储能技术,除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外,还可应用于电力能源、石油化工和船舶等行业。在某些需要瞬间提供巨大能量的场合,普通电网无法承受,就需要借助飞轮储能装置将能量一次性释放出来。


根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数据,截止至2021年底,全球飞轮储能在储能装机中占比仅0.22%,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