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硅价近10万/吨!朱共山呼吁放开光伏双控,借鉴玻璃产业经验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1-10-20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关注度:0]
摘要: 碳中和目标发布一周年之际,以新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却遇到重大挑战。 一年来,本已不断攀升的各环节原材料价格已经将组件售价推至高点。而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原本鼓励能源结构...

“碳中和”目标发布一周年之际,以新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却遇到重大挑战。
 

一年来,本已不断攀升的各环节原材料价格已经将组件售价推至高点。而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原本鼓励能源结构调整,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双控”目标,但在地方政府的执行下,却成为限制新能源产业前行的另一道“紧箍咒”。
 

“双控”政策下,工业硅大省云南限制工业硅产能达到90%,并将20家工业硅企业列入限制类清单,影响产能25万吨。
 

多晶硅料龙头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指出,受限产影响,目前多晶硅所用的工业硅粉实际成交价已经接近10万元/吨,而过去十余年工业硅每吨价格始终保持在1万2左右。暴涨严重影响了光伏企业的正常生产,进一步拉高组件价格和光伏发电成本。目前光伏组件价格进一步被抬高至2.1元/W,并有继续涨价的趋势。
 

朱共山呼吁,政府应全面开放多晶硅用工业硅等光伏各环节的产能限制,提升治理精度,将冶金用工业硅与光伏行业的高纯度工业硅区分开来,做到控制高能耗产业的同时,也确保碳中和伟大目标的顺利实施。
 

“整个光伏电站各环节加起来,总的能量回收周期不足十个月,而使用寿命达到25年甚至更长。因此在光伏行业上的能耗投入远大于产出,是应该大力鼓励的,尤其是现在能源紧缺的时刻,更应该大力发展新能源。”朱共山指出,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新能源大基地和整县推进策略,用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加速替代煤炭,加快储能和氢能等技术发展,才能彻底解决能源安全问题。“人类正在从碳基能源走向硅基能源,硅原材料作为未来能源网络最重要的基石,应得到大力发展。”朱共山说。
 

2020年由于玻璃产能控制,也曾导致光伏玻璃出现大幅紧缺,后工信部将普通浮法玻璃与光伏玻璃区分开来,解决了光伏产业发展困境。朱共山建议政府部门吸取光伏玻璃产业管理经验,将冶金行业所用的低纯度工业硅和较高纯度的工业硅份进行区分,保障光伏行业供应的同时,也促使工业硅企业进行高质量转型。
 

“目前全球能源出现紧缺,正是加速发展清洁能源,保证能源安全的关键时刻。同时国家主抓的光伏大基地项目,更需要稳定的光伏供应链。但现在组件价格过高,发电集团光伏装机工作也陷入停滞。”朱共山呼吁中央和地方政府能够对光伏发电这样实现能源清洁、保障能源安全的产业予以充分支持。
 

最后,朱共山在一年内第三次呼吁,上游金属硅与多晶硅企业停止继续涨价,为产业消化一部分成本。“能源安全和碳中和关系着全国人民的利益,在能源短缺的和产能控制的特殊时期,我们硅材料企业应共克时艰,有所担当,为光伏行业改善产业链气候,为国家能源转型承担责任。”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