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城”奋力保“双增”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0-0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4月份以来,油城大庆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大庆华铭数字化产业园、龙油石化年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投资330亿元的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项目在这些黑龙江省百大项目施工现场,打桩、三通一平、设备预制、钢结构安装等工程稳步推进,并...

4月份以来,“油城”大庆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大庆华铭数字化产业园、龙油石化年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投资330亿元的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项目……在这些黑龙江省“百大”项目施工现场,打桩、“三通一平”、设备预制、钢结构安装等工程稳步推进,并带动全市多处投资项目开工建设。
 

今年计划投资超过2500亿元的黑龙江省“百大”项目,是黑龙江省“稳投资”的主阵地,是引领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场。大庆市今年计划建设的387个全口径重点项目中,落实黑龙江省“百大”项目有53个,379.8亿元的投资额占大庆全部重点项目的近三分之二。其中,产业项目的“双增”十分醒目:一是产业项目数达39个,比去年增加了29个。二是年度计划投资达295.7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99.7亿元。对于大庆而言,力保产业项目落实好“双增”,是能否顺利完成今年经济建设任务之关键。
 

“疫情期间项目复工有什么实际困难”“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复工复产以来,大庆市34名市级领导干部担任“总服务员”,对68个重点产业项目和34个招商线索提供“一包到底”服务,每日调度手续办理、开复工、人员返岗、疫情防控等情况,每周听取开复工项目进展情况,确保“百大”项目建设如期实施。
 

据介绍,“总服务员”上线后,“百大”项目建设得到快速推进。截至4月底,大庆“百大”项目开复工率达81.1%。目前,大庆全口径重点项目开复工278个、开复工率71.8%,较上年同期提高36.8%。全市完成投资123.5亿元,投资完成率较上年同期提高5.2%。
 

总投资41.8亿元的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既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又是当地的重要工程。疫情发生以来,该项目面临施工人员返岗难等一系列难题。项目所在地大庆市龙凤区组建隔离点医疗救助、复工复产服务等5个专班,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7个项目参建单位返岗人员提供防疫用品、心理咨询等服务。
 

“我们将全力推进项目快建设、早投产、早达效。”蒙牛集团副总裁郭晓斌说,蒙牛集团大庆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项目预计2021年底建成,投产后可日处理生鲜乳1500吨。作为产业项目“龙头”,该项目将带来10座5000头以上标准化牧场,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100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中,大庆的产业项目均为产业“龙头”:既有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龙油石化年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等老项目,也有华铭数字化产业园、经开区能源互联网试点等新项目。这些项目延链、补链和强链作用突出,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力明显。
 

虽然疫情对项目推进带来一定影响,但大庆力保“百大”项目实现“双增”目标,完成全年投资任务的信心丝毫没有动摇。大庆提出,上半年,全市全口径重点项目计划开复工374个,其中“百大”项目52个,新建23个、续建29个。确保全年开复工率100%,投资完成率90%以上。(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马维维)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