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终于对美开启天然气之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10-29  来源:中国化工报  关注度:0]
摘要: 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向议员表示,政府决定为一个用于进口美国天然气的码头终端项目提供支持。这意味着德国做出了关键让步,以往多年拒绝美国、高度依赖俄罗斯廉价天然气的格局即将改变,同时也意味着美国在与和俄罗斯关于欧洲市场的能源博弈中,终于向前...

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向议员表示,政府决定为一个用于进口美国天然气的码头终端项目提供支持。这意味着德国做出了关键让步,以往多年拒绝美国、高度依赖俄罗斯廉价天然气的格局即将改变,同时也意味着美国在与和俄罗斯关于欧洲市场的能源博弈中,终于向前迈进了一步。


 

多年以来,德国一直高度依赖廉价的俄罗斯天然气。据麦肯锡数据显示,去年,俄罗斯为德国的进口天然气贡献了大约45%的份额,比前一年增加了近4%。而今年,随着北溪2管道的建设,完工后它将和北溪1一起向欧洲输送110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
 

 

默克尔政府对于进口美国天然气一直持抵制立场。虽然欧洲进口的美国天然气近两年急剧增加,但德国始终顶住压力不进口。因为美国天然气需要液化,之后再依靠航运出口到欧洲,综合成本比经管道直接输送的俄罗斯天然气昂贵得多。


 

尽管美国一再试图阻止北溪2的施工,试图减轻俄罗斯对德国的影响力,但俄罗斯和德国仍义无反顾地牵手推进天然气管道北溪2项目的建设。眼见阻止不成,美国随即换了一种方案,提出在4年内向德国输送液化天然气。没成想,德国对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并不感冒。德国表示从经济角度来看,这对该国无利可言,也无法确保其能源安全。


 

但目前看来,如果德国确定放开进口美国天然气,则有望解决旷日持久的贸易争端,甚至可能化解美国针对俄罗斯与德国共同建设的北溪管道2的制裁威胁。
 

 

当然,德国的重大让步也意味着美国向欧洲天然气市场扩张的脚步显著快于原计划。美国能源部副部长DanBrouillette不久前表示,预计美国企业最迟将在4年内开始向德国供应天然气。更引人注意的是他还提出了美国天然气价格高的解决办法——将针对德国市场设置价格上限。这也是美国对德国“松口”的回馈。德美双方的这一互动会给未来欧洲天然气带来何种影响,还需拭目以待。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