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7•12重大爆炸事故背后!罪魁祸首竟然是他!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7-20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7月12日晚18时30分许,四川宜宾发生一起爆燃事故,致19人死亡、12人受伤。据目击者称,事发厂房发生爆炸后起火,在听到巨响后的10分钟内连续听到7次爆炸声。爆炸产生的冲击力使几十米外的办公楼、储藏间等周边建筑窗户框架掉落,玻璃渣...

    7月12日晚18时30分许,四川宜宾发生一起爆燃事故,致19人死亡、12人受伤。据目击者称,事发厂房发生爆炸后起火,在听到巨响后的10分钟内连续听到7次爆炸声。爆炸产生的冲击力使几十米外的办公楼、储藏间等周边建筑窗户框架掉落,玻璃渣散落。
 


 

▲3D还原宜宾19死爆燃事故细节

    无视法律法规,违规生产酿成大祸

    据悉,发生爆炸着火事故的是位于四川省江安县工业园区的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这是近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化工事故。事故发生后,四川省政府成立调查组,表示将在彻底查清事故原因基础上,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目前,遇难者全部得到抚恤,伤者得到妥善救治。
 

    应急管理部在剖析事故问题时指出,事故企业目无法纪,唯利是图,违法违规组织生产。作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该公司应依法通过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后才能建设;安全设施施工完成并经检验、检测合格后,方可组织制定试生产方案、开展试生产。但是从初步调查情况来看,事故单位完全无视法律法规要求,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安全风险完全失控。
 


 

▲企业违规生产,致使惨案发生

  企业利欲熏心,安全管理极其混乱

    2017年7月,宜宾市安监局就检查发现该企业未批先建,要求其立即停工并补办危化品建设项目“三同时”手续。该企业仅在2017年12月补办了宜宾市安全监管局发给的安全审查意见书。2018年3月15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未通过,在办理有关许可手续的同时,拒不执行停止建设指令,至事故发生前。事故发生前,主要建筑物已基本完成,但是安全设施几乎还没有建设。
 

    作为高危的化工行业,国家对其有完备的管理体系,从设计、施工到生产,每个环节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恒达公司从最初的设计到施工再到最后的生产,每一个环节都不符合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企业违规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事故企业表现出、无法无天、无知无畏、诚信缺失、利欲熏心的特点。企业根本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及能力,安全管理极其混乱。
 


 

▲化工厂只图利益,忽视安全生产

  政府监管不力,全力加大彻查力度

    事故除了暴露出企业违规生产之外,还暴露出当地政府监管不力、安全发展理念不牢等问题。当地基层政府从招商引资到落实安全生产部署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地方政府安全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不到位,片面追求GDP,盲目引进化工项目,未考虑沿长江经济带产业限制政策要求。
 

    应急管理部表示,要严格追查恒达公司爆炸着火事故的原因,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要彻查企业未批先建和报请材料与现场不符问题、现场与设计图纸不一致问题;要彻查该企业的技术工艺来源及安全性的问题、设施设备来源及合法性的问题;要查清设计、评价、施工等三方单位的履职问题,对存在问题的相关方,都要依法追究责任,并列入联合惩戒黑名单;要彻查政府有关部门在项目引进、审批、建设过程中的监管问题,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政府监管不力,彻查不容忽视

  安全问题严峻,防爆专区成亮点

    中国现已成为世界化工品第一生产大国,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始终引起政府、社会和公众的高度关注。当前,我国化学工业仍处于高速发展期,生产规模日益扩大,复杂工艺技术和大型生产装备广泛应用,如何提高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然而,我国化工安全基础薄弱,重生产轻安全的意识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导致事故频发多发,化工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为推动中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好转,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安全发展注入新的动力,cippe设置防爆设备专区。众多化学品安全检测、化学品储存运输安全技术与装备、化工防爆电气技术与装备、化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个体防护装备等企业参展成展会亮点。作为亚洲极具代表性的石油化工装备展会,cippe将借展会的产业聚集效应,优化国内化工安全生产现状。
 

    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实现中国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是中国政府的明确要求,是广大民众的殷切期待,更是化工企业的应尽责任。
 

流体机械“最聚人气企业”

线上评选获奖名单

   第一名:若森环境工程(苏州)有限公司

    获价值3万元展会现场地贴。
 

    第二名: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

    获价值2万元《石油与装备》杂志专访。
 

   第三名:滕州市冠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或价值1万元的上海石化展会刊彩页。
 


 

cippe上海石油化工装备展

2018年8月23日—25日

中国•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是国际石油石化行业例会,国际展览联盟UFI 认证的国际展会,每年春季在北京,秋季在上海举办。
 

    cippe上海石化展同期举办石油化工高峰论坛,对石化行业VOCs治理与监测、防爆、污染场地土壤和地下水修复等多细分领域进行分析研讨。
 


 

    “观众登记”这里进入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