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产能渐成光伏企业竞争热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4-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关注度:0]
摘要: 近日,多家光伏企业密集发布扩产消息。当前产业正在重演2010年的扩张潮?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认为,这次的扩张跟2010年不一样,此次产业扩张主要是高效产能,这是行业步入平价上网阶段必经的一条路。 这次多家光伏企业密集发布扩产...
    近日,多家光伏企业密集发布扩产消息。当前产业正在重演2010年的扩张潮?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认为,这次的扩张跟2010年不一样,此次产业扩张主要是高效产能,这是行业步入平价上网阶段必经的一条路。

    “这次多家光伏企业密集发布扩产消息,是合理投入高效产能,并不是盲目扩张。以我们公司而言,都是好多年的机器了,置换成新的产能,不但降本,而且还增效,这同时能达到平价上网,也能协助客户增值。现阶段公司启动的扩产计划,都是高效产能,是公司重视产品技术研发的成果,是为了生产低本高效产品、开拓市场并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深思熟虑之后作的决定。”庄英宏说。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认为,企业进行扩产是根据不断增长的光伏市场需求作出的调整,是市场经济环境中的正常行为。

    “近期光伏企业的扩产与2010年扩张潮相比,既有相同又有不同。2010年,中国光伏制造业的主要市场是国外,且对政策和补贴的依赖性比较强,而目前,中国整个光伏产业链趋于成熟,对补贴的依赖程度降低,中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海外新兴市场也在不断崛起。在总结上一波扩张潮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光伏行业的扩产依然要以高效产能为基础,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和市场波动,对效率高、质量好的产品进行扩产。”杨立友说。

    伴随着中国太阳能光伏设备飞速发展,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国产化率不断提高。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国产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中的一些高端关键设备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近年来,光伏产业技术迭代进程加快。近日,为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

    “新政策提高了光伏制造商的准入门槛,能够有效控制低效产能扩张,防止产能浪费。目前来看,常规高效多晶和单晶产品效率提升幅度有限,虽然组件效率和功率档位不断提升,但是快速实现光伏平价上网仍有压力。而近期可以加快实现平价上网的技术中,超高效异质结技术潜力最大,光伏组件效率提升明显,且该技术已在中国国内实现量产,近两三年内成本下降潜力巨大。未来,N型单晶技术有望成为主流技术。”杨立友说。

    《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提出,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在庄英宏看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政策主要是为了防止单纯的产能扩张对行业产生不好的影响,但对于高效产能的扩张,并没受到控制,反而这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所需经历的过程。

    “只要是低本高效,能促进光伏平价上网的技术,都是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助力平价上网目标的达成。高效产能扩张,说明这类产品技术已经达到了可以量产的阶段,那么成本并不会高昂。所以,客户跟市场并不需要担心高效产能扩张会让成本得不到控制。”庄英宏说。

    对于企业在高效产能扩张与成本控制上应如何做到平衡,杨立友认为,在高效产能的扩张上,应把握好节奏,平衡好技术储备与市场需求、产业链成熟度的关系,不能盲目扩产,过度负债扩产。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