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全力采购液态天然气填补缺口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2-26  来源:江淮晨报   关注度:0]
摘要: 进入冬季,全国天然气供应告急。随着合肥市气温下降明显,全市天然气用量随之大幅攀升。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合肥日最大用气量已达326万立方米,有关部门正全力采购液态天然气填补缺口。另外,合肥燃气集团已协调工商业用户错峰避峰用气,呼...
    进入冬季,全国天然气供应告急。随着合肥市气温下降明显,全市天然气用量随之大幅攀升。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合肥日最大用气量已达326万立方米,有关部门正全力采购液态天然气填补缺口。另外,合肥燃气集团已协调工商业用户错峰避峰用气,呼吁他们采用其它替代能源,同时也提醒全市天然气壁挂炉用户尽量选择空调、电取暖器等取暖,居民用户生活中节约用气。

    日供气缺口预计将达百万立方米

    一听说“气荒”,不少市民会紧张。合肥燃气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其实,回溯近年状况,‘气荒’并非首次出现。”

    早在2008年、2012年的冬季,全国出现过大范围“气荒”。就在2013至2015年,虽出现过短暂的“气荒”,不过最终有惊无险。这一次,“气荒”却是前所未有,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严重程度最深。

    据了解,合肥市今年1至8月份供气较为平稳,但从9月初开始,合肥燃气集团上游两路气源(西气、川气)均开始限量供应。三个月来,天气转冷,用气需求日益增长。随着合肥市冬季用气高峰来临,天然气日供应缺口已达到120余万立方米,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预计12月下旬至2018年1月份,合肥市最大日供气缺口将达130至150万立方米。

    正全力采购液态天然气填补缺口

    据悉,为了组织落实冬供“生命”气源,合肥燃气集团积极联系上游中石油中石化等气源企业,全力以赴争取气源指标,并积极配合市政府领导奔赴中石油与其主要负责人协调气源。此外,积极竞购高价气。合肥燃气集团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网上竞价采购高价气,累计采购了696万立方米用于补充供气缺口。但是进入12月以来,由于全国气源供应紧张,竞价气源已经停止交易。

    目前填补天然气缺口,最有效的方法是采购LNG(液态天然气)应急气源进行气化供应。这位负责人介绍,虽然LNG(液态天然气)价格自今年8月份的3300元/吨已上涨了三倍,但合肥燃气集团仍全力采购,已累计采购LNG(液态天然气)应急气源3.35万吨,换算一下就是4690万立方米。

    但是,目前全国LNG(液态天然气)市场已经出现码头接收能力有限、雨雪雾天运输困难、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等严峻问题,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极可能出现全国LNG(液态天然气)短供、断供危机。

    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增强储气规模和气化能力

     为进一步增强储气和应急调峰能力,合肥燃气集团目前正快马加鞭推进北城LNG应急调峰气源工程,力争在2018年春节前投入使用。该工程建成后,储气规模和气化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此外,近年来,合肥燃气集团还正在大力推进环城高压管线工程、环巢湖天然气高压管线工程和合肥都市圈高压管线工程三大重点工程。其中,环城高压管线工程计划建设总长170公里,目前已建成162.5公里;环巢湖天然气高压管线工程计划建设总长220公里,目前合庐段已经完成61.54公里,多个门站和阀室已建设完成;合肥都市圈高压天然气管线工程(六安复线)计划建设总长40公里,现已完成4080米管材的进场和4公里施工作业面的扫线,工程建设拉开大幕。建成后,合肥市储气和应急调峰能力都将大大提高。

    适时启动应急预案,保障居民优先用气

     这位负责人表示,保障冬季供气期间,合肥燃气集团始终将保障居民和公福用户用气作为首要任务。目前,合肥燃气集团多管齐下,采取协调大型工商业用户错峰避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鼓励双能源用户使用备用能源,暂停“煤改气”用户发展工作,对已施工未点火使用天然气的工商用户暂不予点火,并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提倡全社会节约用气等多项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每日用气负荷。

     一旦遇到持续极端天气和大范围、区域性气荒等特殊情况,并无法取得补充气源,合肥燃气集团将本着“先安全,再供气;先民用,后工商”的原则,根据供气形势适时启动合肥市应急预案,尽全力确保城镇居民、学校、医院等民生用气需要。同时也提醒全市天然气壁挂炉用户尽量选择空调、电取暖器等取暖,居民用户生活中节约用气。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