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96%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2-04  来源:科技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近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联组会议就关于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进行专题询问。 有人把这次问询比作是对《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一次体检。 ...
    近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联组会议就关于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进行专题询问。

    有人把这次问询比作是对《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一次“体检”。

    2015年,河北省出台这一《决定》走在了全国前列。11月14日至18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省贯彻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决定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河北是农业大省,全省每年秸秆资源量约为6176万吨。露天焚烧秸秆也成为河北的“心肺之患”。

    《决定》实施以来,经过疏堵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建立了“全面覆盖、网络清晰、分级管理、层级负责、责任到人”网格化属地管理体制,县乡村层次签订责任状,把禁烧责任落到每一个村庄角落、每一个田间地头、每一个责任人。2017年,河北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预计达到96%以上,其中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分别占66.6%、25%、5.1%、1.4%和1.7%。由此,不难看出其综合利用上仍然存在不合理的现象。

    河北省人大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说,这“五化”的比例,显然是不合理的,66%的秸秆还田不仅影响了土地的耕作,还大量地浪费了资源,绝不能一烧了之,还须把综合利用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延长秸秆利用产业链,使之变废为宝。

    询问过程中,询问人员既询问又献策。

    河北省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环保厅、农业厅、林业厅、金融办的主要负责人就制定有利于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发展的财政、投资、用地、用电、信贷、保险等扶持政策和科技支撑回答了人大常委、专委和代表的询问。

    河北省副省长李谦表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努力把小秸秆做成大产业。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