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反腐风暴可能打乱石油巨头沙特阿美上市脚步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1-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在沙特掀起反腐风暴的当下,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Aramco)的IPO计划备受关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沙特阿美的实力不容小觑。这个控制着约110世界原油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陆上和海上油田的石油巨...
    在沙特掀起反腐风暴的当下,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Aramco)的IPO计划备受关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沙特阿美的实力不容小觑。这个控制着约1/10世界原油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陆上和海上油田的石油巨无霸,贡献了沙特近20%的财政收入以及85%的税收收入。因此,当沙特政府准备出售沙特阿美的部分资产,以使沙特经济降低对石油的依赖、以求走向经济多元化之际,全球主要的证券交易所都示意将投入这场全球最大IPO归属地的争夺战。

    沙特阿美的IPO计划还要追溯到去年。当时,沙特王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以副王储的身份主导了名为“愿景2030”(Vision2030)的改革大计。在这份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中,沙特阿美的上市就是重要一环。按计划,沙特政府欲在2018年出售沙特阿美5%的股份。自1933年成立以来,沙特阿美一直是沙特政府的国有资产。

    官方的数据显示,基于沙特当前2610亿桶的原油探明储量,按照约8美元/桶的价格计算,沙特阿美的估值约在2万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认为,沙特阿美计划拿出5%的股份进行IPO,预计能够带来2000亿美元的资金。

    自宣布IPO计划以来,沙特阿美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上市地点。

    最新向沙特阿美发出邀约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开启亚洲之行前一天,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提到:“非常希望沙特阿美在纽交所上市,这将对美国非常重要。”

    “我知道他们(沙特阿美)在考虑其他地方,甚至在沙特国内,但沙特国内的市场体量太小了。希望他们认真考虑纽交所或者纳斯达克。”在抵达日本后,特朗普还对随行的记者表示,他已与沙特国王就此事通了电话,“我们想要所有的大公司。”

    在特朗普发出邀约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在今年早些时候与沙特阿美的高层会了面。如果沙特阿美最终选择在伦交所上市,那么将给伦交所带来至少560亿英镑。

    此外,中国香港、加拿大多伦多、日本东京和新加坡的交易所都已接洽沙特阿美,争取对方在本地上市。面对国际证交所的热情邀约,沙特本国的证交所则希望沙特阿美能把IPO留在本国市场。沙特证交所CEO胡赛(Khalidal-Hussan)10月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沙特的最高权力机构还未最终作出决定,但是他们已经做好准备。

    当地时间11月4日,沙特国王宣布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当晚就有11名王子、4名现任大臣和11名前大臣因涉贪被逮捕。在被捕的人员中,就有前财政大臣、沙特阿美的董事会成员伊布拉西姆·阿尔阿萨夫。

    阿尔阿萨夫此前担任沙特财政大臣达13年,一直到去年才易职。阿尔阿萨夫同时还是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的董事会成员。PIF致力于引导沙特石油财富进入新产业,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旦沙特阿美完成IPO上市后,PIF将获得阿美公司的剩余股份。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