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中凝析油实现单质单输多方受益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1-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截至10月30日,经过一个月的试投产运行,塔里木油田塔二联凝析油稳定装置生产出2021.5吨优质凝析油,输往牙哈装车站进行销售,标志着塔里木油田塔中凝析油告别混输混销的历史,实现单质单输、单独销售。 凝析油是油气产品中的精品。塔里...
    截至10月30日,经过一个月的试投产运行,塔里木油田塔二联凝析油稳定装置生产出2021.5吨优质凝析油,输往牙哈装车站进行销售,标志着塔里木油田塔中凝析油告别混输混销的历史,实现单质单输、单独销售。

    凝析油是油气产品中的精品。塔里木油田的凝析油具有油质轻、K值高、烷基性强等特点。在塔中Ⅰ号气田中古8-中古43区块开发之前,塔中地区的凝析油由于产量较低,不具备单独储运条件,因此“借道”掺入塔轮原油管道输送到轮南集油总站,凝析油与原油采取混输的方式,混在油品中的硫化氢和水等杂质,导致输油管道腐蚀穿孔,塔中凝析油面临外输受堵。

    为从源头消除凝析油的含水量和降低硫化氢含量,减缓对凝析油管道及轮南原稳装置的腐蚀,同时实现凝析油的单质单输、单独销售,2015年9月8日,塔中凝析油稳定及储运工程在牙哈装车站正式开工。该工程对塔中至轮南天然气管道实行“气改油”改造,新建轮南至牙哈装车站的管线,新建两座两万立方米内浮顶凝析油储罐,将使牙哈装车站的凝析油储存外销量由年120万吨提升至年210万吨。

    这项工程的建成投产,将塔中Ⅰ号气田所产的凝析油在塔中进行稳定处理,再进行分质分输。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将解决塔中凝析油管线、轮南400万吨原油稳定装置的腐蚀问题,消除酸性介质对装置的影响,实现塔中凝析油单质单输。

    目前,塔中凝析油稳定及储运工程已完成总工作量的80%,全部工程计划11月底完工。塔中Ⅰ号气田凝析油年产量将达到89.43万吨,已与兰州炼厂、乌石化等多家单位签订凝析油购销合同,凝析油市场下游需求旺盛,销售后路畅通。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