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为6.9亿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08-17  来源:界面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6.9亿吨,2030年以后石油需求占全球的比重,将逐渐下降到12%左右。 8月16日,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版《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报告(下称报告)。这是中石油第二年发布...
    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6.9亿吨,2030年以后石油需求占全球的比重,将逐渐下降到12%左右。

    8月16日,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版《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报告(下称报告)。这是中石油第二年发布能源展望报告,今年的报告主要预测了2030年和2050年的能源供需情况。

    “中国的原油产量在2030年前维持在2亿吨的水平,随后逐步下降。“化石能源需求在2030年达到顶峰,天然气在2050年依然会持续增长,205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占全球的15%左右。”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能源产业分析师刘畅表示,从天然气需求增量来看,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量在2020-2030年将达到38%,以后逐渐回落到不足10%。

     “与去年的展望相比,2017年能源展望报告最大的变化是一次能源需求有所上升。”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学锋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和交通设施便利化,交通部门的用能需求会在2050年前持续增加。

     去年中石油预测,中国的交通用能将在2030年达到顶峰,约在3.8亿吨左右,占当年石油需求总量的55%左右。今年的报告则显示,截至2030年,国内交通和化工原料用油占石油需求增量的97%,其中交通用油约占需求增量的73%。

    交通用油的增长主要来自汽车保有量和民航用油等高能耗需求的上升。“2050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接近5亿辆,较2015年增长1.8倍。”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能源分析师王利宁表示,届时中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50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0%。

    从油品种类来看,柴油需求将稳步下降,汽车需求将在2025年前后达到顶峰,但航空煤油需求在2050年将保持增长。

    “交通用油在2030年和2050年分别占交通部门用能需求的78%和65%。”王利宁表示,虽然新能源汽车、高铁等交通工具和共享出行等模式对交通用油造成明显冲击,但燃油车在展望期占比依然比较高,加上航空运输的发展缓解了这个趋势。

    “今年共享经济带来的石油需求削减量约折合为140万吨,占国内石油需求的不到1%,预计中长期(2050年前)不会对石油需求造成太大的影响”,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陈蕊说。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