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喜 分布式将成光伏产业发展方向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06-01  来源:中证网   关注度:0]
摘要: 截至5月31日,在A股37家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18家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超7成公司业绩预喜。业内人士指出,并网补贴政策节点6月30日抢装潮后,光伏市场或现周期性需求疲软,行业将步入整合期。随着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不断下调,市场对低成本、...
      截至5月31日,在A股37家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18家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超7成公司业绩预喜。业内人士指出,并网补贴政策节点6月30日抢装潮后,光伏市场或现周期性需求疲软,行业将步入整合期。随着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不断下调,市场对低成本、高功率的产品需求量将增大,屋顶分布式光伏将成为发展重点。

    预喜公司居多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披露中期业绩的18家公司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预喜公司达13家,占比达72%,延续一季度亮眼的业绩。

     在13家预喜公司中,预计净利翻倍的公司5家,包括科华恒盛、方大集团、中利集团、科林环保和晶盛机电。这些公司业绩大增,主要与上半年的抢装潮有关。

     中利集团预计,2017年1-6月实现净利润3387万元至508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表示,上半年光棒光纤产能进一步释放,利润率稳中有升;预计光伏商业电站和扶贫光伏电站一定规模项目将并网转让,电站转让及EPC收入将大幅增长。

     方大集团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000万元至25000万元,同比增长276.25%至370.31%。公司表示,销售收入大幅增长,致报告期利润大幅增长。

     中环股份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000万元至32000万元,同比最大增幅为27.58%。公司整体运营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事实上,“6·30”抢装潮,在2016年就刺激了光伏产业链整体业绩大增。根据财汇大数据,在光伏概念板块67家上市公司中,方大集团、隆基股份等20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增幅超100%,仅3家公司亏损。

     分布式成发展方向

     中国光伏协会预计,2017年国内光伏市场将呈现出先紧后松态势,预计新增装机20GW至30GW。光伏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指出,价格下降将成为行业主旋律,分布式尤其是屋顶分布式将成为发展重点。
“近两年来,上游的硅料,中游的硅片、电池组件均在扩产,而下游的装机需求整体较弱,导致整个光伏行业利润薄。同时,落后产能较多,‘6·30’后这些落后产能将逐步被淘汰,行业兼并重组将加剧。”信达证券能源行业分析师曹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产品技术的革新与产业转型升级,转换效率高、低成本的光伏发电产品将成为产业应用主流,单晶替代及分布式拓展将是发展方向。

      单晶龙头隆基股份2016年实现净利润15.47亿元,位列光伏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排名之首。公司目前单晶硅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5%。单晶替代多晶产业大潮下,公司将充分受益。

     隆基股份一季报实现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65%。公司表示,主要受益于高效单晶产品需求旺盛,硅片及组件营业收入增长,以及公司产能释放,规模效应推动成本下降。光大证券认为,今年“6·30”效应将保障公司二季度业绩持续增长,预计二季度公司硅片毛利率有望超过35%。

     国金证券建议,投资者可沿着两条主线寻找分布式光伏投资机会。首先,在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资源)获取、融资渠道、产品特性方面有独特优势的企业;其次,性价比优势逐步获得终端业主认可的单晶产业链,尤其是高效单晶。因分布式项目无指标限制,有限安装面积下,多装高效组件的动力更充足。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