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光伏时代来临 资产证券化近在眉睫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01-03  来源:大智慧财经   关注度:0]
摘要: 随着《太阳能十三五规划》出炉,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式确认,2020年光伏装机容量不少于105GW,其中分布式光伏60GW以上。而截止2015年底,我国光伏装机规模达到43.18GW,其中分布式光伏只有区区6.06GW。五年超过5...
     随着《太阳能十三五规划》出炉,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式确认,2020年光伏装机容量不少于105GW,其中分布式光伏60GW以上。而截止2015年底,我国光伏装机规模达到43.18GW,其中分布式光伏只有区区6.06GW。五年超过50GW的市场容量,加上新技术路线推动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一降再降,因此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分布式光伏必将成为国内光伏市场不可错过的绝对主角,分布式光伏的时代来临。同时,分布式光伏也走到了爆发前的最后一道关卡--融资关的门前。

    日前,SOLARZOOM光伏亿家联合协鑫新能源、招商证券在上海锦江汤臣洲际大酒店举行“2016分布式光伏项目退出机制及资产证券化高端峰会”。大会重点回顾了过去几年来分布式光伏发展及其资产证券化进程中所遭遇的难点。

    行业企业认为,虽然全额上网分布式光伏资产是目前分布式的主流,而从长远来看,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才是真正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的特点:1、更加依赖于用电主体的资质;2、相关各方互相不信任;3、缺乏行业共同认可的标准化体系;4、相对集中式电站规模小,太过分散;5、整个生命周期长达25年,运营周期过长,由此导致发电侧和用电侧的信息不对等,严重影响了规模化发展。

    以金融机构为代表的电站资本方则表示,基于上述难点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的资产证券化也呈现出显著的特点:1、现金流来自用电主体的电费支付、政府补贴及脱硫煤电价,用电主体的资质远低于电网;2、项目规模小、风险分散,更符合资产证券化的基本理念。然而由于还款来源来自于用电主体,导致在资产风险评估中不得不引入对该主体的评估--而这正是分布式光伏资产证券化遇到的最大难点。

    光伏亿家创始人刘昶认为:“退出是分布式光伏资产证券化的必由之路,没有资本的自由流通,就没有分布式光伏在全国范围的大规模发展。”

    而从国外经验来看,资产证券化的最终方向正是实现“真实出售”。就是通过法律上风险与原始权益人互相隔离的特殊目的实体(SPV)实现资产的“出表”,这也就意味着实体资产及实体企业的融资真正实现了“去主体化”,实体资产从一种“难以变现、分割、流通的专有资产”变成了“可变现、可分割、可流通的通用资产”。

    作为基金首试分布式光伏的代表,招商银行产业基金负责人成佳俊在会上亦宣布,招商银行产业基金通过与分布式光伏专业化平台-光伏亿家进行深度合作,彻底解决分布式光伏项目从融资到财务“退出”等一系列问题。为了保障这个“退出”,光伏亿家还专门推出“互联网+”平台模式,在新模式下,每一个进入该领域的托底方都将在一套科学而严谨的标准化体系鉴证下完成对项目的开发、承建及运营,大大降低了托底方的风险,彻底破冰分布式光伏所遭遇的信任难点,让质量好、收益有保障的优质电站真正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交易主体。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