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已完成 明年阻力或更大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12-0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关注度:0]
摘要: 2017年的脚步是越来越近,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基本完成,着实让人欣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今年钢煤行业去产能工作基本完成任务情况汇报,决定派出国务院调查组严肃查处个别企...
    2017年的脚步是越来越近,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基本完成,着实让人欣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今年钢煤行业去产能工作基本完成任务情况汇报,决定派出国务院调查组严肃查处个别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煤炭钢铁去产能工作总体顺利,应充分肯定。但也确实存在个别不守规矩、偷奸耍滑的企业,国务院要派调查组坚决查处、严肃追责!”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而对于下一步工作,上述会议要求要指导各地和中央企业严格按标准对今年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任务开展验收,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验收标准组织抽查,严格把关,确保产能真去真退。特别是对落后产能必须坚决淘汰,不得搞等量置换。同时,统筹去产能与保供给、稳价格,保障迎峰度冬、度夏煤炭稳定供应。

    去产能效果明显

    作为产能大户,煤炭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工作一直备受关注,而就目前来看,两个行业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透露,截至10月底,中国已提前完成今年全年钢铁去产能目标任务,煤炭去产能全年目标任务亦有望提前完成。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指出,按照国务院关于去产能任务安排,2016年要求化解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尽管目前具体数据尚未公布,但今年煤炭行业去产能超额完成任务已成定局。

    伴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持续进行,钢铁、煤炭行业经济运行状况明显好转,主要体现在产量、价格和效益3个方面。钢铁价格从年初至今持续回升。煤炭价格最近也是异常火热。

    “钢铁、煤炭价格回升,企业效益有所改善。货款拖欠明显缓解,行业生产、安全和经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整体好转。随着经营效益逐步好转,钢铁、煤炭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现金流紧张、安全投入欠账、欠发缓发工资等深层次矛盾都得到了较明显的缓解。”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表示。

    “2016年,在国务院布置任务后,各地区、各企业认真布置、抓紧落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基础工作,逐步形成了有序推进去产能的工作和制度体系,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工作进度明显加快,工作效果逐步显现。” 中研普华研究员张瑞斗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张瑞斗指出,截至今年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这说明各地方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体现了“全国一盘棋”的战略部署工作。

    李朴民表示,总的来看,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中国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相关企业效益已出现明显好转,行业发展状况有所改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市场供需总体平衡。

    有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去产能,推进钢铁煤炭行业资源重组,实现了优胜劣汰。也孵化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约型大企业,生产优质产品。行业集中度也是明显提高。

    将严查违规造假

    虽然煤炭钢铁行业已经提前完成今年去产能目标任务。而去产能的同时,个别企业仍然存在违法违规操作。

    “随着最近煤炭价格、钢材价格的回升,一些企业就产生了侥幸心理,保留对煤炭、钢铁需求的一丝幻想,不愿意去产能。以至于去的产能很可能没去掉,而被隐藏起来了。并且通过各种数据造假来应对检查。”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李克强曾公开表态:“对于那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去产能工作做得好的企业和地方,该表扬就要表扬;但对于那些顶风违规、想要火中取栗的个别企业,要抓典型、严肃处理,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眼下,各个地区的去产能“业绩单”都交了上来,但有没有水分,还得验一验,因此,年底验收这关才是完美收官的关键。

    据了解,国务院两个调查组已分赴河北和江苏,就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中个别企业存在的顶风违法违规行为展开调查。

    有消息称调查组将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走访暗访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将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国务院,并据此祭出罚单。

    “当前,煤炭钢铁价格回升,价格有所回转。虽然基本面上未必支持价格持续走高,但面对眼前的利润。个别企业违规新增产能也是时有发生。国务院将首次派出调查组严查个别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并将对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问责。这就表示想要偷奸耍滑是行不通的。”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秘书长刘如君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指出,要去产能落到实处,一方面,政府一定要按照去产能的既定目标、计划来推进工作,不能有所动摇,更不能进行逆淘汰。其次,除了硬计划外,还要通过市场经济办法,把政府调控和市场功能相结合,切实做到真去真退。

    有分析认为,对于去产能工作展开验收,既要抓正面典型,也要抓反面典型,如果存在走形式、弄虚作假问题,应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目前有些地方确实可能会产生侥幸心理,在中央提出大的方面去产能时,就相对地做一做样子。而一旦中央呼声减弱,地方产能可能就会死灰复燃。

    “督促地方政府要加强监督工作,不仅要求所在省严肃追究不作为、乱作为涉事人员责任。同时对各地区也明确提出具体要求,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以钢铁行业为例,严厉打击制售‘地条钢’等违法行为,对‘地条钢’产能和落后产能要立即拆除,不得‘淘而不汰’,防止‘地条钢’和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张瑞斗说道。

    明年形势更严峻

    面对钢铁煤炭行业的复苏,已经有人在猜想,明年是不是会放松产能要求,答案是否定的。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曾经表示,2016年是钢铁三年去产能的元年,2017年将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1至9月钢价逆势大幅度上扬,不会改变中国钢铁去产能的节奏,明年将继续推进钢铁去产能。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顾建国指出,今年钢铁去产能任务提前超额完成。据协会掌握的情况看,目前还有不少落后产能,另外非会员企业粗钢产量扩张明显,有先前停产企业又恢复生产。可以预料,明年将是化解产能的攻坚年。

    虽然去产能的决心不会动摇,但不可否认的是,去产能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已经显现,而有些并没有妥善处理好,这些问题都将给明年的去产能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认为,钢煤去产能虽然提前完成了全年目标,但应注意今年去掉的这部分产能是相对容易的,比如亏损的民间钢铁煤炭企业,“听话的”央企等,然而仍有不少企业介于僵尸和非僵尸之间,其去产能阻力仍然很大,真正难啃的硬骨头还在后头,不能过于乐观。

    “目前,钢铁煤炭价格的上升与效益的好转正在消融着去产能的市场倒逼动力机制,甚至可能会出现违规产能的反弹和僵尸企业的复活。此外,由于去产能可能导致工人下岗,如何安排职工再就业也是很棘手的问题。这需要国家大力的财政支持以及地方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资金如何统筹,政策如何制定仍需要周密布置。这些都将影响着未来的去产能工作。” 能源互联研究者聂光辉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

    据相关媒体披露,今年已有广东、陕西、河北、辽宁、江苏、山东、四川等多个省份推出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的相关措施。而已经出台的措施中,共性是均规定“距退休不足5年,再就业难可内退”,以及设置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的内容。在促进转岗就业创业方面,各省则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政策细化,转岗培训补助、岗位补助、社会保险补助、稳岗补贴标准等补贴的数额不尽相同。

     张瑞斗表示,今年去产能并未解决的债务处置、资产处理等问题也期待在明年破题。去产能的配套资金并不充沛,如何从钢铁煤炭行业开始,推动更多领域化解过剩产能,更是任重而道远。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屡次出现类似东北特钢债务违约的事件后,以煤炭行业为代表的产能过剩行业正在继续承压。而涉煤央企的不良资产处置需求较高,除了债务部分,未能盈利或者给企业带来融资负担的资产,也会在财务报表中以资产减值储备的形式呈现,债券兑付压力需引起重视。

    对于2017年的去产能,张瑞斗建议要继续加强行政政策的维持功能,防治落后产能的企业反弹或“复活”。在去产能的同时,想方设法保供应,这样通过稳定价格,来保障去产能的发展战略稳步前进。

    各级政府也应加强监督,不能为了本地GDP为了业绩而阳奉阴违。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