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煤超疯”三问去产能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11-29  来源:四川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自今年8月起,电煤价格暴涨。图为江苏连云港港口煤炭货场,大型机械在输送电煤。 煤价大涨,是因去产能所致? 会不会撼动政府去产能的决心? 下一步该怎么做? 《煤超疯来袭电煤价格几个月翻番》追踪 11月...
    自今年8月起,电煤价格暴涨。图为江苏连云港港口煤炭货场,大型机械在输送电煤。

    煤价大涨,是因去产能所致?

    会不会撼动政府去产能的决心?

   下一步该怎么做?

    《
煤超疯来袭电煤价格几个月翻番》追踪

    11月25日5版刊发的《“煤超疯”来袭电煤价格几个月翻番》,对近期煤炭价格上涨现象及其影响,作了比较详细的报道和分析。

    行情现在一下变好了,一些已关停的煤矿又开始或谋划复产了。煤炭去产能还有没有必要继续搞?去产能如何做得更好?记者就此采访了我省相关主管部门和煤炭企业。

   1

    去产能引来煤超疯”?

   多重因素导致煤价上涨

    “经历了连续4年的低迷,许多煤炭企业已经伤了元气,没信心了。”省能源局煤炭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淘汰过剩产能,主要针对小煤矿,而我省一些大矿也主动关了。

    煤炭行业去产能效果显著。今年去产能的任务是关闭139个煤矿,目前已超额完成。川煤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曹永国介绍,今年关停9对矿井的任务已提前两月完成。

    除了化解过剩产能,国家还控制新增产能,通过产能置换的方式,让新建的煤炭项目通过减量生产承担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对煤炭企业实行276个工作日制度,压缩了全国16%的产能。

    去产能只是煤炭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省能源局煤炭处相关负责人说,去产能和煤炭涨价之间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此轮煤炭涨价既有去产能引发的供需不同步,也有铁路车皮报废引发的运力紧张,更有市场预期的错位以及炒作囤积。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经济运行处相关负责人指出,运力紧张是更重要的因素。

    2

    去产能会因煤超疯动摇吗?

    煤炭产能依然严重过剩,政府决心不变;煤矿复产风险很大

    一些煤炭企业或将复产。去产能效果会因此打折扣吗?

    对此,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产能的决心不能动摇,将严格按标准对今年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任务开展验收,确保产能真去真退。特别是对落后产能必须坚决淘汰,不搞等量置换。

    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能源消费强度将有所回落,特别是随着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煤炭的市场需求很难有绝对增长的空间。目前,全国各类煤矿产能总规模全部形成有可能超出60亿吨,而市场空间仅34亿吨-36亿吨。

    曹永国表示,当前煤炭价格上涨缺少市场基础,不可持续,不能因此动摇去产能的决心。川煤集团关停的矿井都是资源枯竭、灾害严重、扭亏无望的过剩产能,“明年关停8对矿井,我们转型发展的决心和路径不会改变。”

    中小煤矿是否会死而复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经济运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煤矿关停后要复产,成本很高,“很可能把巷道打完,挖出煤来煤价又跌了。”

    3

    去产能如何做得更好?

    充分考虑供需平衡改变的效应,控制好节奏,匹配好中长期供需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续三次要求各省市释放煤炭优势产能,并把276个工作日制度增加至330个工作日。这在省能源局煤炭处相关负责人看来,政策正在根据新出现的情况,积极做一些弥补,统筹好去产能与保供给、稳价格,保障迎峰度冬的煤炭稳定供给。

    如何才能更好地去产能?“如果把去产能比作动手术的话,更好地去产能,就是让它的副作用更小,术后恢复更快。”省能源协会副会长、四川大学能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光文说,要控制好去产能的节奏、效果,减少价格的波动。

    省能源局煤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实施去产能以来,煤炭控制产量力度明显大于钢铁行业。1至6月,全国煤炭产量16.3亿吨,同比下降9.7%,降幅同比扩大3.9%。而粗钢产量39956万吨,同比下降1.1%,降幅同比收窄0.2个百分点。煤炭去产能快于钢铁业,用煤需求上升,也导致了供需不平衡,推升煤价上涨。因此,去产能过程中应科学把握规模和节奏,保证煤炭市场的基本稳定。

    马光文认为,产能过剩是一个长期积累的问题,去产能要充分考虑市场价格波动,充分保证市场的调节机制。对去产能将打破供需平衡要有足够的准备,不能简单地砍掉多少产能、降低多少库存,对行业的整体发展和与经济转型之间的匹配也应有充分的认识。大宗物资交易签订中长期合同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煤炭等行业也可借鉴,引入市场调节机制。

    11月23日,山西焦煤集团与河钢、首钢、鞍钢、宝钢、马钢、华菱钢六大钢铁集团在京签订了2017年炼焦煤中长期合同。这是继前期神华、中煤能源与五大电力集团签订动力煤中长期合同后又一重大突破。我省川煤集团也在与主网火电企业沟通、协商签订中长期供需协议。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