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制氢气后劲不足 未来难成为需求增长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9-08  来源:中国页岩气网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全球原油重质化、劣质化趋势明显。对大型炼厂来说,在重质、劣质原油的加工技术方面,加氢裂化和加氢处理工艺路线有利于充分利用原料价值,效益优于焦化路线,是目前的主要发展方向。而油品硫含量指标也在不断升级,加氢能力及加氢深度的双重要求使得炼...

全球原油重质化、劣质化趋势明显。对大型炼厂来说,在重质、劣质原油的加工技术方面,加氢裂化和加氢处理工艺路线有利于充分利用原料价值,效益优于焦化路线,是目前的主要发展方向。而油品硫含量指标也在不断升级,加氢能力及加氢深度的双重要求使得炼厂对氢气资源的需求进一步扩大。

炼油装置自身副产的氢气,主要包括重整装置产氢和富氢气体分离氢,供给量远远不能满足全厂氢气的需求,需要通过制氢装置产氢。制氢技术包括轻烃(天然气、炼厂干气、石脑油)蒸汽转化、重质燃料(渣油、脱油沥青)非催化部分氧化和煤气化等路线。

上述各类制氢技术路线都成熟可靠,但制氢原料的选择,还要考虑原料的可获得性和成本的高低。炼厂干气、石脑油、重质油制氢,没有充分利用原料价值,影响经济效益,因此纷纷停产。天然气制氢和煤制氢正在成为两类最重要的制氢发展方向。天然气制氢单位投资低,在中等规模下也具备经济性。煤制氢虽然投资高,但大规模装置可以有效降低单位投资。

近几年为了提高汽柴油品质,中国地方炼厂愈发热衷于制氢装置的投资。目前国内流行的制氢工艺有重整制氢,干气制氢,煤制氢,甲醇制氢和天然气制氢,其中天然气制氢在所有制氢产能中占比在15%左右。

天然气制氢在天然气下游消费领域中属于天然气化工,考虑到天然气资源的珍贵,国家并不鼓励天然气化工项目的发展,但是在市场供应过剩的淡季,不论是城市燃气供应商还是LNG的生产及贸易企业,均希望能够有大型的下游项目可以消费一部分过剩的市场资源。而据隆众石化网了解,天然气制氢企业使用一部分城市燃气的同时,也往往会采购部分LNG来降低原料成本,外采的这部分LNG在市场中,无论是气化站的建设,还是单纯的原料供应,都是LNG市场竞争激烈的一部分。

遗憾的是,放眼未来天然气制氢并未能够在众多制氢工艺中脱颖而出,这和天然气价格偏高以及旺季保供能力偏弱脱不了干系。

在未来的建和拟建装置中,天然气制氢产能降低至7.3%,在经济性上拼不过煤制氢,在原料获取简易程度上拼不过煤炭,干气以及甲醇制氢,仅仅在装置运行稳定性上占有一定优势,却并不足以吸引投资企业。因此在未来,天然气制氢并不能够給天然气和LNG市场带来有力支撑,未来市场的发展仍旧依靠LNG加气站和工业用户的开发。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