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公司上半年业绩喜忧参半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7-18  来源:中证网  关注度:0]
摘要: 陕西煤业7月14日晚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经营业绩将实现扭亏为盈。近日已有多家煤炭企业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中煤能源、美锦能源预计扭亏,平庄能源预计续亏。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11家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中,续亏公司有5...

陕西煤业7月14日晚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经营业绩将实现扭亏为盈。近日已有多家煤炭企业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中煤能源、美锦能源预计扭亏,平庄能源预计续亏。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11家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中,续亏公司有5家,扭亏和增长的有3家。业内人士认为,煤炭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喜忧参半,但二季度业绩明显好于一季度。

业绩喜忧参半

陕西煤业称,其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00万元-28000万元。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482.86万元。

对于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积极调整产能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剥离关中地区落后产能,加强成本管控,增强内部经营活力,提升盈利能力。同时,煤炭市场回暖,煤炭价格企稳回升,对公司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此外,中煤能源、美锦能源预计上半年扭亏为盈,而平庄能源则预计续亏。Wind统计数据显示,35家煤炭上市公司中,有11家发布了今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两家扭亏、1家略增、5家续亏、1家首亏、1家略减,1家表示不确定。

近年来,煤炭行业形势严峻,煤炭上市公司业绩普遍欠佳。数据显示,2015年中期35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5.6亿元,实现净利润71.83亿元;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37.67亿元,实现净利润-31.35亿元。而2014年全年净利润为403.44亿元。

行业形势好转

中期业绩向好的公司,既有内部因素又有外部因素起作用。以中煤能源为例,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科学安排煤炭生产,优化产品结构,严格控制成本费用,积极处置主业关联度不高、盈利能力较低的部分资产;同时,在国家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等政策影响下,煤炭价格企稳回升。因此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扭亏为盈。主营焦炭的美锦能源则表示,受下游钢材市场价格上涨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回升,因此预计上半年经营业绩扭亏为盈。

对仍然亏损的公司而言,外部因素可能影响更大。以平庄能源为例,公司表示,受煤炭市场整体下滑影响,公司上半年销售数量和平均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大有能源在今年一季报中表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需求持续萎缩,产能大幅过剩;国际油气价格大幅下挫,替代效应凸显;煤炭销售周期性淡季来临。因此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煤炭行业整体形势依然较为严峻,但正在出现好转,煤价有所回升,二季度表现得更为明显。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今年第一季度行业重点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1.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降幅更是达到41.6%。而今年第二季度,由于限产减产政策持续落实,供给显著收缩,各主要煤种价格企稳回升。其中,动力煤港口和产地二季度累计分别上涨4%和6%,均价较一季度环比分别上涨2.9%和3.4%;炼焦煤二季度累计平均涨幅为13%。相关公司中期业绩有望提升。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