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田:季节优化集输方式降成本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4-13  来源:中国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4月上旬,随着塞外草原天气逐步转暖,华北油田公司二连分公司根据季节变化优化调整1160口掺水井掺水量和掺水温度,年可降低生产运行成本75万元。这是华北油田公司优化集油输送方式降本增效的一个实例。 在油气生产中,油井三管伴热生产...

4月上旬,随着塞外草原天气逐步转暖,华北油田公司二连分公司根据季节变化优化调整1160口掺水井掺水量和掺水温度,年可降低生产运行成本75万元。这是华北油田公司优化集油输送方式降本增效的一个实例。

在油气生产中,油井三管伴热生产方式具有管理方便、不易凝管等优越性,但也有能耗高的致命缺点,尤其是对于油品性质比较好的原油,三管伴热生产方式大幅增加生产运行成本。

针对这一突出高耗能的问题,华北油田基建工程部2009年开始科学组织开展单管简化集油工艺推广和相应集油系统技术参数的调整工作。

目前,通过持续试验挖潜,华北油田6158口生产油井中,有2/3的油井实现单管或者双管掺水集油流程生产方式,有效降低能耗。另有1/3油井因为区块未进行改造或者油品性质较差等原因,仍然采用三管伴热流程生产。

今年,华北油田对9座联合站、接转站集输工艺进行改造,将实现315口单管集油,746口井双管掺水集油。

据了解,这个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加快地面集输系统简化优化步伐,持续挖掘季节性常温输送潜力,精细生产运行参数管理,使华北油田地面集输系统运行实现提质增效。

截至4月10日,华北油田已对符合条件的856口油井开展季节性常温输送,2310口双管掺水油井、所有外输线季节降低温度,年可节约燃油近2500吨,节约燃气200万立方米左右。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