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将转变新能源结构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10-2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关注度:0]
摘要: 近些年来,尽管风电、光伏发展迅速,但弃风、弃光现象仍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为促进清洁能源可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意见暂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在内蒙古和甘肃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
    近些年来,尽管风电光伏发展迅速,但弃风、弃光现象仍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为促进清洁能源可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意见(暂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在内蒙古和甘肃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

    记者注意到,此次高层选择在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开展试点,可再生能源在局域电网就近消纳;可再生能源直接交易;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权;以及其他鼓励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运行机制。这四项成为试点的内容。

    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罗熙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一方面是政府大力扶持新能源建设,另一方面却是大量的弃风弃光现象,光伏与风能发电有较多无处可用的尴尬境地。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光伏发电在电力结构中比重占有7%,新增电力结构中比重占15%左右,在全国总发电量结构中占2.5%到3%。近日,能源局发布通知明确表示,增加光伏电站建设规模530万千瓦。

    而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1-9月,全国弃光率为10%,而今年上半年弃风率为15.2%,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其中甘肃弃光率达28%,居全国之首。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弃风限电主要在蒙西(弃风率20%)和甘肃(弃风率31%)等地。可见,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利用率不高,弃光弃风现象严重。

    “为了解决新能源的消纳问题,为后续的能源消费结构转型提供经验与参考案例,国家决定开展就近消纳试点。”罗熙强调。

    为何会出现这种弃风弃光这种尴尬的境地,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罗熙认为,目前有两个主要问题不容忽视。一是新能源电力售电政策不齐全。一方面是部分地区阻碍风电光电进入电网销售,一方面是各路资本及政府的大力投入。配套的基础售电政策并不完善,只能是大片的新能源发电站建起来了,可是发出来的电无处可去。二是市场阻力。近年随着制造业转型去产能,工业用电量转为负增长,电力市场需求显著放缓,大量的新能源电力要进入市场,意味着原有火电水电的份额要减少,风电与光电各处受限。

    通过上述业内人士的分析可以看出,此次,在内蒙古和甘肃两地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可谓是意义重大。

    罗熙认为,这个文件可以看做一个国家对于新能源电力入网的积极信号,也从侧面表现出了在十三五期间,能源结构的转变将是一个比较重点的内容。

    “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解决弃风弃光现象,为新能源发电的售电环节打开通道,为十三五期间将建成的大量新能源发电站售电问题提供先行经验,在大规模新能源电力进网之前将大部分问题摸清楚,为后来扫平道路。”罗熙对记者说。

    随着政策的出台,电力体制的改革,未来新能源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会将如何变化?

    “考虑到国家最近的政策向新能源发电倾斜,提出淘汰落后火电机组的意见,并且习近平主席近期外出访问他国时做出的节能减排承若,可预见的是中国在未来将会逐步减少火电在总发电量中的比重,原先由火电占有的份额将会被新能源发电与核电所替代。”罗熙认为。

    罗熙最后表示,可再生能源未来或许将向两个方向齐头并进,一个是小规模分布式的发电模式,另一类是大规模的集中发电模式。小规模发电模式主要倾向于解决偏远地区的用电问题及家庭式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大规模的集中发电模式则主要供应城市用电,改善城市用电结构。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十三五 新能源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