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企改革需要持之以恒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10-22  来源:中国煤炭网  关注度:0]
摘要: 笔者所在煤企,近期自上而下全面实施劳动、人事、薪酬三项制度改革,对总部和二级单位的管理机构和人员重新进行定编定岗定员。总部机关部门首先从22个合并到10个,总部部门负责人职数从51个缩减到30个,17名正处级管理干部被降级。改革先从总部管...
    笔者所在煤企,近期自上而下全面实施劳动、人事、薪酬三项制度改革,对总部和二级单位的管理机构和人员重新进行定编定岗定员。总部机关部门首先从22个合并到10个,总部部门负责人职数从51个缩减到30个,17名正处级管理干部被降级。改革先从总部管理机构自身开刀,让干部职工看到了改革的决心和意志,传递出了动真碰硬的信号和攻坚克难的意志。

    当前,对在寒冬中苦熬的煤企来讲,仍然面临下游需求不足、产能过剩严重、生产经营持续困难的窘境,改革创新已成为煤企渡难关求生存的重要举措。对很多国有煤企来说,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没有壮士断腕、不怕牺牲的精神,没有抓住根本、直面难题的精神,没有重履轻诺、实干兴企的精神,没有以人为本、职工主体的精神,改革难以继续深化下去。

    从古到今,改革从来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的推进。事实上,这些年来,国有煤企的改革步伐一直在向前迈进。然而,多年沉淀的企业人员众多、社会职能移交难等沉重包袱,退出资金成本高昂,加上国有煤矿退出机制和相关政策缺失或不完善等问题叠加和积重,再加上受经济大环境因素的影响,一些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这也正是煤企脱困突围、转型发展的最大障碍。改革,对国有煤企来说,还任重而道远。

    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很多煤企,特别是建企时间长、人员多、负担重的国有煤企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改革的难度明显增加,容易改的越来越少。改革意味着既有的利益格局必须打破,固化的利益链条必须打断,这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才能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激发机制机制的活力。

    必须正视的是,今天的改革,面临各种利益格局交织、员工诉求多元、内外压力大的复杂局面,说起容易,做起来难;改别人容易,改自己难,既要积极进取,也要实事求是,克服“倦怠”和“疲劳”,杜绝改革“信用透支”和“为改革而改革”,以足够的改革公信度和号召力,把改革勇往直前深入下去。

    很多已到存亡攸关时刻的国有煤企,怎样提升扭亏、脱困和盈利能力?这么多人员该往哪里去,该做些什么?企业效率、效益如何提升?员工观念该怎么转变?通过何种路径解决这些集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都需要从深化改革中找到答案。

    在国有煤企的发展历程中,有过辉煌,有过苦难,有过无奈,也有过迷茫。而今不同程度存在着体制机制不顺、战略体系不完整、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市场化人才短缺、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转型发展比较困难等问题。在一些干部职工身上也还存在思想观念守旧、进取精神不足、等待观望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创新。

    直面更加严峻的形势,放眼更为艰巨的任务,在推进国有煤企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必须按照“观念市场化、业务市场化、用人市场化”原则,紧紧围绕转换体制机制这个中心,始终突出优化人力资源、提高效率效益这个重点,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建更具活力、更富效率、更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改革是以人为中心,就必须紧紧抓住“人”这个核心要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转变观念,促使大家改革意识真正觉醒,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投身改革,并在改革中焕发出激情与活力,国有煤企的改革之路才会走得顺当,改革效果才会有效凸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得到提高。

    持之以恒的推进改革创新,需要将深化改革与党的群众路线、作风建设有机结合,使改革纪律真正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既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拓展提供坚实支撑,也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提供重要保证。如今,持续开展的群众路线和“四风”整治的强劲力度,已经使职工群众深刻感受到党风、政风、作风和矿区风气为之一新,要因势利导,把企业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引领到深化改革上来。

    当然,改革不是按图索骥,也不是照葫芦画瓢,改革过程充满着不确定性,改革与矛盾和问题也是相伴共生的,一些改革可能会面临走弯路、费周折,甚至反复,这需要煤企员工对改革操盘者和推动者有理解的思维,对继续深化改革有包容的心态。综合前期改革的情况看,今天的改革让规矩多了,对管理者的约束多了,员工的忧患意识、成本意识、市场意识也强了,这是改革不断走向成熟的客观反映。

    改革焕发活力,改革点亮希望。改革发展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对很多国有煤企来说,根治任何沉疴痼疾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歇歇脚就可能回潮,松松劲就可能反弹,必须严字当头、连续发力。以实际行动确保改革的好势头保持下去,确保改革的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实现改革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让国有煤企脱下沉重的外壳,轻装上阵。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历史,总在变革中迸发前进的力量。在这场大浪淘沙的变革中,国有煤企要坚持深化改革不畏难,坚持创新驱动不懈怠,持之以恒深化改革,最大限度地充分激发改革活力,从而凝聚起更多力量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双管齐下,依靠国家政策支持,在积极发展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的同时,积极开拓非煤产业,国有煤企必将在涅槃中实现浴火重生,迎来久违的春天。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煤企改革 持之以恒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