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设施十三五规划下 充电站桩市场前景分析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10-16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关注度:0]
摘要: 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和住建部近日在系统内部联合印发了《电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发展指南》。据悉,该份文件作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配套文件,已经在主管新能源汽车的部委内部下发。根...
    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和住建部近日在系统内部联合印发了《电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发展指南》。据悉,该份文件作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配套文件,已经在主管新能源汽车的部委内部下发。根据规划要求,2020年我国将建成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建成780座充换电站,3.1万个交流充电桩,为超过12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配置比例约为3比1,而标配为1:1,充电设施目前难以跟上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在此背景下,2015年兴建充电设施刻不容缓。随着充电设施十三五规划正式下发,国内充电设施建设将迎来新气象。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5-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充电站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以500万辆电动汽车发展要求计算,每2000 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建一座公共充电站。预计2020 年保有量构成中,新能源城市公交车20 万辆,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10 万辆,座位客车10 万辆,乘用车460 万辆。经测算充电桩将达到直流桩14 万台,交流桩416 万台的规模,市场容量将达到258 亿元至577 亿元。与此同时,充电设施巨大的商业价值也日益清晰。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充电站的商业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充电业务上,它还包含以充电桩为入口进行广告、保险、金融、售车、4S 增值服务及汽车工业大数据等。按照500 万辆新能源车的发展目标测算,对应的充电网络利润空间为558 亿元,其中充电服务费325 亿元,增值利润空间233 亿元(售电81亿元、广告与保险9亿、4S维修50亿、售车13亿、现金池&金融30亿、汽车工业大数据50亿),预计税后净利润130-150 亿元。

    在上述利好因素趋势下,充电设施产业将受到资本市场密切关注。充电机、充电桩等充电设备是充电站的核心,占充电站成本的45%至55%左右。预计充电机和充电桩设备供应商奥特迅、万马股份与中恒电气等公司将率先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特锐德一直致力于以充电网络作为入口打造充电、销售、租赁、 4S 增值服务,互联网金融及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生态圈,未来发展想象空间巨大。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充电设施 十三五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