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亲历的西藏电力工业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9-08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高山险阻,自然环境恶劣,加上长期封建农奴制度的统治,当地球上多数地区已享受到物质文明的时候,西藏还处于蛮荒的黑暗之中。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全区没有电力,照明只能靠松明子和酥油灯。 ...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高山险阻,自然环境恶劣,加上长期封建农奴制度的统治,当地球上多数地区已享受到物质文明的时候,西藏还处于蛮荒的黑暗之中。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全区没有电力,照明只能靠松明子和酥油灯。
 
    这是一个艰难的时代,这是一个幸运的时代,因为我们正在创造历史。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波澜壮阔、日新月异。每一个重大政策的出台,每一个重大经济事件的发生,都对我们所处的时代和未来产生重大影响。本刊特推出“亲历”栏目,邀请一些重大决策的参与者、重大事件的见证者,通过他们的讲述,让我们重返当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刻和第一现场,深刻感受这个大变革时代的每一次呼吸。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高山险阻,自然环境恶劣,加上长期封建农奴制度的统治,当地球上多数地区已享受到物质文明的时候,西藏还处于蛮荒的黑暗之中。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全区没有电力,照明只能靠松明子和酥油灯。
 
    追溯起来,西藏的电力工业始于1928年。当时,留学英国归来的藏族青年强俄巴˙仁增多吉向西藏噶厦政府提出在拉萨北郊夺底沟建设一座水电厂,所用的水电设备由英国基尔斯机器厂制造,容量只有92千瓦,夺底水电厂运行18年后,由于设备老化,于1946年停止运行,西藏又回到没有电的黑暗中。
 
    班禅曾为西藏水电建设建言献策
 
    1955年3月9日,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由中央拨款并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进藏修复拉萨夺底水电站,并新建一座日喀则小型火力发电厂,援藏技术人员从原水利电力部和重庆电力局抽调。1956年7月,日喀则80千瓦燃油火电厂建成;同年10月,恢复重建的夺底水电站建成,揭开了西藏电力工业的新篇章。
 
    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时,全区装机容量达到8240千瓦,但西藏地广人稀,除拉萨、日喀则等少数地方外,多数地方和农牧民还是与电无缘。
 
    20世纪80年代,西藏电力有了较快发展,利用藏北草原的羊八井地热,建成了2.4万千瓦国内最大的地热发电厂,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西藏的主力电源。
 
    那时我已在国家计委工作,当时酝酿建设羊卓雍湖水电站。羊卓雍湖是一个美丽的高原淡水湖泊,海拔4400米左右,水域面积620平方公里,前后长20多公里,蓄水量154亿立方米。羊卓雍湖水头落差离不远处的雅鲁藏布江有816米高,可以修建国内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
 
    对于修建羊卓雍湖水电站,当时已从“文革”浩劫中恢复工作的班禅额尔德尼大师和阿沛˙阿旺晋美提出不同意见。我曾听原水电部副部长、国家计委副主任姚振炎同志讲,水电部、国家计委曾专门派人去向班禅大师说明情况。原本以为班禅大师是从羊卓雍湖是宗教神湖的角度反对修建,没想到他说他主要担心的是修建电站可能会引发高原生态变化,因为羊卓雍湖是个湖面面积较大的高原淡水湖,对调节西藏气候影响很大,如修建水电站,大量水下泻发电可能会使湖面下降、缩小,进而影响高原生态。
 
    班禅大师的意见很有道理,于是方案被作了修改,改为抽水蓄能电站。在用电高峰时往下放水,低谷时再把水抽回湖中,这样可不造成湖水减少;另外明确羊卓雍湖水位海拔高度低于4437米时停止发电。这一修改意见得到了班禅大师的理解,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厂才得以修建。后来几年羊卓雍湖来水状况很好,可能是因为气候变暖,雪线上升,湖面不仅没有下降而且还有所上升。
 
    但从单纯发电的水电厂改为抽水蓄能电厂,实际情况并不理想,因为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厂装机4×2.25万千瓦,当时所在的拉萨电网总装机只有十几万千瓦,用于抽水的电力根本不够,所以建好后一直按单一泄水发电站使用,这才有了后来要建直孔水电站的动议。
 
    我分管电力工作后经历西藏电力建设高潮
 
    由于西藏地域广阔、装机少,到20世纪90年代我直接分管电力工业时,拉萨、山南、日喀则、林芝、昌都5个地区都是独立的供电区,位于阿里地区的狮泉河除少量柴油机发电外几乎还没有电力供应。
 
    中央第三、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为保障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批准建设满拉和沃卡一级水电站。由于都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工程条件艰苦,由武警水电支队施工。这两个水电站装机容量都不大,但造价极高,在建设过程中一再超出概算。2000年,这两个水电站相继建成,但代价太高,再加上西藏的电站全要靠中央财政全额拨款建设,后来我在审批西藏电站项目时,对概算抠得很紧,要求一个一个地建设,否则财力实在无法承受。
 
    在稍后审批位于昌都地区的金河电站时,首次同意由西藏电力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进行建设管理。金河电站的一个山洞在“文革”期间就打好了,后来工程停止,之后在昌都地区发现了玉龙铜矿,如果要开采就要有电力。我去西藏时,自治区领导多次找我要求批准建设金河电站。时任自治区财政厅厅长的杨晓渡是从上海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去西藏工作的,他曾在昌都工作,充满激情。他表示如果批准金河电站,愿回到昌都去抓这个项目,他的这种工作热情感动了我。
 
    金河电站装机6万千瓦,在西藏算是个不小的项目,由国家全额拨款5.21亿元建设。2001年9月我批准了金河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2004年8月4台1.5万千瓦机组全部并网发电。这个电站工期没有拖,概算控制尚可,是“十五”期间开工并建成的一个主要电站。
我分管西藏电力工作后开展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将拉萨、山南(泽当)、日喀则3个独立区域电网连接成藏中电网。
 
    这3个地区是西藏政治、经济中心,人口相对集中,拉萨和日喀则分别是达赖、班禅的驻锡地,称为前藏后藏的中心,山南被认为是藏民族的发祥地。这3个地区比较集中,较易联网,现在已连接成藏中电网。2005年,藏中电网装机23.728万千瓦,西藏电力主要集中于该地区。后来我们又把藏中电网与林芝地区联起来,形成了一个电网,使用了一部分农网改造资金。但昌都和阿里离西藏的中心拉萨太远,目前仍是独立运行的电网。现在西藏分为藏中、昌都、阿里3个区域电网。
 
    在藏中电网中,羊卓雍湖水电站是供电主力。上文提到,羊卓雍湖水电站是以抽水蓄能电厂名义建的,但建成后实际没有足够的电源可供抽水,仍是一个只发电的水电厂,好在这些年水位很好,没有下降。“十五”期间又建了一台2.25万千瓦机组,因此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厂装机容量总计为11.25万千瓦(5×2.25万千瓦机组),几乎占藏中电网的一半。西藏自治区政府当时强烈要求批准建设直孔10万千瓦水电站,这样尚有可能必要时抽水蓄能,工程总投资13.37亿元,主要靠财政拨款。
 
    鉴于满拉、沃卡的教训,我采取谨慎态度,迟迟未批。直到2002年11月,考虑到青藏铁路建成后西藏电力增长的需求才批准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尝试改变由中央财政全额拨款的做法,由中央拨款80%,出资10.7亿元,西藏电力公司贷款2.67亿元,占20%,这在西藏是第一次用银行贷款进行电力建设。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经济和社会发展加速,电力增长在14%以上,西藏开始严重缺电,幸亏直孔水电站4台机组相继投入发电。2007年7月5日我再次进藏参加青藏铁路验收工作,7月7日传来消息,直孔水电站已满负荷发电,由此看来当初批准建设还算及时,否则缺电情况将不堪设想。
 
    而阿里狮泉河水电站的审批曾让我尴尬。阿里地区离拉萨较远,位于西藏通往新疆的路上,人口不多,战略地位重要。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曾在阿里工作过的近百名同志联名写信要求国家批准建设狮泉河水电站。但狮泉河水电厂装机60万千瓦,需投资4.26亿元,是内地建同类电厂的8倍,我一直未批准。
 
    为解决阿里用电需要,我特批了阿里建太阳能光伏电站,并将拉萨拆下的柴油机组调往阿里。但由于阿里海拔高、空气稀薄,柴油发电耗油量大,发电成本非常昂贵,全靠财政补贴。阿里地区再次要求批准建设狮泉河水电站,提出虽然水电站容量不大、造价高,但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不消耗燃料。2003年11月,我批准了这个电站。该水电站2004年7月开工,2006年9月1日开始发电,年底全部建成,用高额投资解决了困扰阿里地区的供电问题。
 
    2001年6月29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开工建设。我作为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协调青藏铁路建设和运营的供电问题。2001年6月3日,我从格尔木驱车沿青藏全线跑了一趟,当时青海电网的电只到格尔木,西藏方面的电只到那曲,从格尔木到那曲近1000公里路段没有电。研究决定请青海电力公司从格尔木向昆仑山方向直到沱沱河长江源头架线。由于电压不高、线损大,且西藏电力本来就不多,2002年9月批准西藏方面从那曲向安多建设110千伏线路539公里,变电站4座,配套35千伏线路40公里,拨款3.72亿元。青藏铁路供电工程从2003年4月开工到2005年底全部完成,有力地支援了青藏铁路建设。
 
    青藏联网工程解决西藏缺电难题
 
    西藏地区农牧民居住分散,到2001年底有无电乡460个,无电村5254个,无电人口180万。
 
    从2002年起,为解决无电乡农牧民用电,开展了“送电到乡工程”,主要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也叫“光明工程”。到2005年实际向西藏投入了13.68亿元,建设光伏电站322座,解决了318个无电乡用电问题,还建设了24座小水电站,在建73座,解决了100个无电乡用电问题。光明工程也为我国光伏电池发展提供了市场。
 
    2007年7月,我陪同马凯同志翻越5040米高的米拉山,沿途看到农村电网改造后新立起的电线杆和整齐的绝缘瓷瓶,我问一户藏民电价,他说每度电0.42元。到了拉萨墨竹工卡县一所小学,有一座原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司援建的6千瓦光伏电站,解决了学校照明、放录像、看电视的用电需求。晚上,我们漫步在布达拉宫广场,在八廓街散步,雄伟的布达拉宫彩灯映照,难以相信这是在高原的西藏。看到林芝城中广场上居民们跳起锅庄舞,比在北京街头扭秧歌的人群还要热闹。
 
    但是西藏的发电成本每度电要几元钱,而农牧民用电每度只要0.4元多,每年要靠国家财政来给补贴。所以当时西藏自治区计委分管电力的副主任李本珍曾向我提出,用国家补助的资金在安徽、河南建电厂,收益作为对西藏电价的补贴。但这个设想也不可行,没有执行。西藏每年要靠国家财政补贴电价这件事一直在我心中考虑,这也是我后来建议下决心建设青藏联网工程的原因之一。
 
    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加速,用电量增长很快,缺电情况日益严重。另外,西藏电力结构以水电为主,丰水期和枯水期发电量差距较大,而冬季枯水期又是用电旺季,缺电尤为严重,我曾亲眼见到人们在冬季用牛粪取暖。西藏用电在14%的增长速度下,除昌都地区外,还是缺电,且西藏电网属于独立的电网,其他地方难以支援。
 
    对于西藏电网容量小,且电力结构以水电为主,季节性缺电问题突出的情况,解决的办法是建设一批燃油机组,在冬季缺电时发电。但正如前述,一是西藏海拔高空气稀薄,火力发电输出功率受到影响,效率降低;二是在西藏燃油发电成本每度近5元,需要更多的财政补贴,长此以往代价很高。另一个办法就是下决心将青海电网与西藏联起来,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将来西藏水电多了可以在丰水期向青海西北电网送电。
 
    经与国家电网商量,他们从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愿意拿钱建设青藏联网工程。这看起来是件好事,资金也落实了,但有一位“老专家”直接给国务院领导写信,反对青藏联网,主张在西藏建设一批燃油机组。领导照例批示我们论证。我看了反映的问题,都是我们反复考虑过的。但既然有不同认识,还是要再论证。
 
    最终经过5年多的争论与论证,青藏联网工程终于在2010年7月29日同时在格里木和拉萨开工,并于2011年12月9日建成,从此包括新疆、西藏在内,全国各大区的电网实现了互联。
 
    10多年来我有幸分管电力工作,规划批准了西藏大大小小的电力工程,足迹踏遍西藏主要电厂,看到点亮的高原之光,我无比感慨和自豪。2007年7月5日到8日,已年逾花甲的我再次随曾培炎、马凯同志进藏验收青藏铁路,看到西藏的变化,感慨之余写下一首小诗:
 
老夫再发少年狂,年逾花甲重进藏。
 
有幸策划筑天路,又谋点亮高原光。
 
满拉沃卡羊卓雍,直孔雪卡狮泉站。
 
农网通达无电乡,太阳能照牧民房。
 
南珈巴瓦雪峰寒,鲁朗原始林海广。
 
青山踏遍留丹心,人生奉献是辉煌。
 
    写罢搁笔,想起苏轼《沁园春˙孤馆灯青》:“世路无穷,劳生有限,似此区区长鲜欢。微吟罢,凭征鞍无语,往事千端。”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