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能源汽车或将减免停车费过路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8-18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上海鼓励新能源汽车政策或加码:继续发放免费牌照并在使用环节给予优惠市交通委透露,下一轮政策还有望更多地考虑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进行鼓励,如减免停车和过路费、对充电桩建设予以补贴等。 高额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



    上海鼓励新能源汽车政策或加码:继续发放免费牌照并在使用环节给予优惠市交通委透露,下一轮政策还有望更多地考虑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进行鼓励,如减免停车和过路费、对充电桩建设予以补贴等。
 
    高额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免费沪牌……这些购买新能源汽车便可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今年年底就将到期。早报记者近日从上海市交通委、市经信委等多个部门获悉,目前,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下一轮鼓励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之中。市交通委透露,除了继续在牌照上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外,下一轮政策还有望更多地考虑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进行鼓励,如减免停车和过路费、对充电桩建设予以补贴等。
 
    建议使用环节优惠
 
    自2013年起,上海开始对符合条件的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发放免费沪牌,截至目前,首批2万张新能源车免费额度已基本发放完毕。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2万张只是根据当时情况的一种内部说法,目前,只要符合政策,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市民仍然可以继续申领免费沪牌。不过,根据《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本市的鼓励政策有效期是到2015年12月31日,此后政策如何延续,目前还是未知数。
 
    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常委屠海鸣递交一份提案,建议上海借鉴美日英德等国家的经验,加大对消费者、车企的补贴力度和优惠政策,鼓励尽快建设便利、快捷的充电设施。其中提到,可在免费沪牌的基础上,再给予新能源车在使用中更多特殊的优惠政策,如纯电动汽车可免收停车费、在一定区域内享有优先通行权等,以进一步提高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
 
    他认为,对于美国的一些做法,上海可以考虑借鉴,比如可适当延续上海世博会时的做法,划定一到两个示范区,在一段时间内,让新能源汽车享有优先通行的权利,以此带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多部门正进行评估
 
    对于上述提案,市交通委在答复中透露,如何借鉴国际经验,制定和出台本市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目前,市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现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对企业发展、产品性能、市场规模、推广应用等做深入的调研,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内容,并为下一步政策提出做好前期准备。
 
     “我(市交通)委也提出,在下一轮政策中,除了继续在牌照上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外,需更多考虑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进行鼓励,如减免停车和过路费、对充电桩建设予以补贴等,和屠海鸣委员建议的‘给予新能源车在使用中更多特殊的优惠政策’不谋而合。”市交通委在答复中称。
 
    据介绍,2014年,市发改委等六委办制定并发布《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2014-2015年),从消费对象、运营额度、优先通行等全面支持本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对本市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费发放专用牌照额度,并在中央财政补助的基础上给予地方财政补助,其中纯电动乘用车补助4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助3万元。
 
    仍存多个难题待突破
 
    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4年,本市推广新能源汽车共计11159辆,暂居全国第一(浙江第二、北京第三)。今年1至7月,本市共计销售上牌新能源汽车19480辆,与去年前七个月共计销售上牌1923辆相比,同比增长900%。其中,今年7月份,本市共计上牌销售新能源汽车4933辆,创下月度上牌销售历史新高。而根据计划,2015年,本市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16000-20000辆,完成3000个公共、专用充电设施规划和建设,新能源汽车工业总产值达到80亿元左右。
 
     “尽管前期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大成果,但仍然存在着不少有待进一步突破和完善的问题。”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坦言,如:当前充电设施较难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动车辆充电需求,总体数量偏少;公共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尚不明确,市场化运作动力不足;私人充电桩安装由于物业或业委会等积极性不高,阻力较大;市场需求规模大大超过地方财政补贴的预算;扣除补贴后的新能源汽车一般还是比同等传统车辆要贵一些,用户对性能和里程担忧等短期内较难消除等。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