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大佬托市失败神华开始降价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7-24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现在,让中国煤炭企业头疼的除了一跌再跌的价格,还有高居不下的库存。面对这种境况,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等煤炭行业大佬坐不住了。 根据《中国经营报》报道,7月上旬,神华集团出台了新的阶段性促销方...



    现在,让中国煤炭企业头疼的除了一跌再跌的价格,还有高居不下的库存。面对这种境况,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等煤炭行业大佬坐不住了。
 
    根据《中国经营报》报道,7月上旬,神华集团出台了新的阶段性促销方案,主要以热值较低的煤种为基准,按1:3比例通过与其他煤种进行掺配,但保证掺配后的混煤热值在5000大卡左右,以北方港平仓价344元/吨进行结算。
 
    这一价格较神华集团6月公布的煤炭价格下调7.5%。6月,其5000大卡的下水动力煤挂牌价为372元。
 
    此前,面对煤炭市场的颓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联合神华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伊泰集团、大同煤矿集团召开“4+1”会议,相关部门要求大型煤企挺价托市,上调动力煤的挂牌价格,拉动煤炭价格的上涨。这一举措在当时受到业内赞成,并被各煤炭企业寄予厚望。
 
    但此次神华促销方案的出台,再一次表明煤炭大佬的托市失败。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神华集团这一促销方案并未公开,只通知了电厂,悄然进行。
 
    虽然神华集团可供销售的煤炭为130万吨,数量并不大,但煤炭行业的“领头大哥”神华开始降价促销,加深了业内对煤炭行业继续下行的担忧。
 
    7月20日的数据显示,黄骅港的煤炭库存重新回到228万吨的高位。黄骅港是神华集团的煤炭专用港口。
 
    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黄骅港的煤炭库存一般不超过200万吨,超标意味着神华集团出货困难,面临消化库存的压力。
 
     “虽然神华上述促销方案是阶段性的,涉及的规模也不大,但不排除其后续还会再出台类似的销售方案。”邓舜称。
 
    神华集团的促销降价并非个案。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其他多家大型煤企也在悄悄出台促销降价方案。
 
    降价促销的背后是煤炭企业的经营业绩压力。
 
    7月21日,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公布了6月主要运营数据,2015年上半年累计商品煤产量同比下降10.1%,煤炭销售量同比下降24.2%。
 
    中国神华称,销量下降一是受下游行业需求、天气、环保压力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二是根据市场情况适度减少贸易煤销售量。
 
    中煤能源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其发布的6月经营数据公告,1-6月商品煤产量同比降低22.1%,商品煤销量同比降低12%。
 
    根据钢之家的数据,截至7月21日,动力煤价格指数(SHCNTCI)为387元/吨,月环比跌1.25%,月同比跌25.91%。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中国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刑雷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煤炭价格一路下跌,一方面在于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尤其是工业增速放缓,煤炭需求上不去。
 
    邢雷指出,最根本的措施在于控制产能,限产保价。但由于中国煤炭产业集中度低,煤炭行业中,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共存,煤炭价格较为混乱,企业压价抢占市场的情况严重,想要实现完全的限产报价,难上加难。
 
     “即使签署了协议,由于企业要生存和利益,私下降价扩产,占有市场份额的情况发生在所难免。”邢雷说。
 
    另一方面,煤炭产业还涉及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博弈。“中央希望把煤炭产量控制下来,但地方政府并不愿意,因为事关税收和就业。”邓舜表示,“很多煤企都借有银行贷款,一旦停产,整个资金链都会中断。”
 
    一不愿透露名字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称,虽然几大煤企都在呼吁控制煤炭产量,但不少地方矿山仍在扩大产能,以降低单位生产成本。关停煤矿以小型煤矿为主。
 
    但淘汰小煤矿对煤炭整体去产能作用有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志敏曾公开表示,虽然关停的小煤矿数量不少,但在退出过程中,地方政府还采取“退一建一”、兼并重组的方式,煤炭产能并没有去除。
 
    对于下半年的煤炭趋势,业内人士普遍抱有悲观态度,认为颓势将继续持续。
 
    邓舜预测,三季度煤价依然保持低位,四季度虽有利好消息,但仍不看高。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