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逆风上行”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7-21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上市公司半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从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近六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折射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变化和结构转型中的新趋势和新动向。本组报道分别选取了汽车、传媒、电力、...



    上市公司半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从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近六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折射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变化和结构转型中的新趋势和新动向。本组报道分别选取了汽车、传媒、电力、房地产和软件等行业板块进行深度分析,寻找板块业绩持续增长的支撑力,剖析未来行业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眼下正是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发布之时,汽车板块无疑是预增板块当中颇有看点的板块之一。据同花顺统计,申万一级28个行业分类中,共有117家汽车类上市公司,截至7月20日,这个板块已有70家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预报,其中49家预喜,21家报忧,占板块比重分别为41.88%和17.94%。
 
    在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净利润预增幅度最高的是世纪华通,达到140%至180%,安凯客车其次,增长幅度在133%以上。有7家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中报净利润过亿元,分别是双林股份、林芝股份、海马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世纪华通和京威股份,其中长安汽车中报净利润可望达52亿元,同比增幅有望达43.33%。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快
 
    从行业上半年情况看,汽车整体景气度仍在下降。汽车整体销量连续第3个月同比下降。乘用车同比下降3.4%,为2008年12月以来除春节以外月份的首次同比下降,市场形势可谓严峻。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汽车行业的结构性机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值得期待。
 
     “2014年9月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正式启动,加上中央、地方政府持续的财政支持和免费车牌、不限行等优惠措施,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快增长。”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在政策频出刺激下,汽车企业持续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三四线市场潜力也被激活,互联网巨头加速进入提升产品竞争力,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巨大。
 
    据工信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2.5万辆,同比增长3倍多,插电式乘用车同比大增7倍多,而2014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量仅为7.48万辆。其实汽车行业这种结构性亮点已经非常清晰地体现在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报中。从上述7家中报净利润过亿元的上市公司看,无一例外地都与新能源汽车有关。
 
    比如中报业绩最抢眼的长安汽车从2006年开始,就已先后完成长城欧拉、长城C20REV等多款新能源车型以及智能启停平台的研发,而最近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68亿元,投资项目也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以及智能汽车的研发方面。可以说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不断增加,不仅帮助长安汽车抢占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而且使企业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又如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中报预报的净利润最高增加30%左右,净利润达到4.8亿元。比亚迪中报利润大增也与今年新能源汽车业绩增长的贡献密不可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比亚迪在内地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占比27.9%,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份额高达49.6%。
 
    优惠政策持续加码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领域可谓政策利好不断,暖风频吹。从远期看,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突破100万辆;从近期看,各地都在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开启绿灯。比如,武汉市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的上限定在0.95元/度;江苏省则在全省范围内实施购车、建桩双向补贴。
 
    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也在逐渐释放,包括国家将成立新能源汽车子基金,基金一期规模约为5亿至7亿元,主要投资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中与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优质项目;充电桩指南有望本月出台,或加速社会资本进入;第71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目录公布,比亚迪、莲花、欧联等纯电动轿车入选。
 
     “在今年50万辆推广目标即将到期的末端效应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有望持续加码。首先,7月10日电动汽车牌照放开将正式落地,非整车企业的进入,有望加快产品技术提升和商业模式创新。其次,随着充电设施发展指导意见及补贴政策出台的日趋临近,困扰充电设施建设滞后以及运营服务模式不清晰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有效推动终端需求加快释放。再次,农村客运及出租车运营补贴政策有望出台,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推广。”渤海证券分析师郑连声表示,这也意味着今年新能源汽车将加速普及,公交公务物流领域将成主力,全年有望实现至少翻倍增长。
 
    如此来看,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下降并不影响其结构性行情的演绎,新能源汽车领域无疑将成为优质个股的摇篮,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