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机械厂强化炼化装备制造业务纪实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5-2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5月19日,大庆石化机械厂容器制造厂房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化肥厂合成装置两台第一废热锅炉、炼油厂酮苯装置38吨的新型表面蒸发空冷器、二重催装置重149吨复合材质的洗涤塔正在紧张制造中这批特殊材质、特殊结构的重器, 展现了大庆石化机械厂高...
  5月19日,大庆石化机械厂容器制造厂房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化肥厂合成装置两台第一废热锅炉、炼油厂酮苯装置38吨的新型表面蒸发空冷器、二重催装置重149吨复合材质的洗涤塔正在紧张制造中……这批特殊材质、特殊结构的“重器”, 展现了大庆石化机械厂高端装备制造的实力,赢得石油装备市场的器重。
 
  从国产化制造SMART反应器,到独立完成成套国产化设备制造;从占有80%国内市场份额的高效换热器,到“高效”系列产品的升级换代;从研制高端炼化装备,到液化天然气、煤化工等新兴领域高端设备研发项目的加快推进……大庆石化机械厂炼化装备制造业务正逐步迈入高端市场。
 
  “通常情况,完成一道10米长、100毫米厚的环缝需要50多个小时,如果有缺陷,会严重影响焊接效率,所以焊接时必须小心谨慎。”电焊高级技师吕福令说。一批新型自动化焊接设备,提高了焊接水平和效率,这要求焊工要更熟练地掌握自动焊接操作技能,还要有连续焊接作业能力。
 
  近年来,大庆石化机械厂先后焊接了国产化项目反应器、大炼油项目常/减压塔、汽油加氢项目加氢反应器、柴油加氢项目螺纹锁紧环换热器等设备。从手工焊接到自动埋弧焊、带跟踪窄间隙焊,从手工管对管板焊接到管头自动焊接,从手工堆焊到带极堆焊、小直径内壁丝极堆焊,大庆石化机械厂焊接技术日趋成熟。
 
  操作工黎鹏,一直与滚板机打交道,操作过15毫米到200毫米5种型号的滚板机。他说:“滚板机滚制厚度不断增加,滚制精度要求越来越高,滚制质量不合格不能转到下道工序。”
 
  给筒节“找圆”是筒节滚制最重要的工序。以往筒节圆度15毫米范围内都算合格,现在5毫米范围内才合格。这个厂已完成的7节140毫米厚筒节“找圆”中,筒节圆度都控制在5毫米以下,为后续组对工作提供良好的基础。
 
  随着大庆石化机械厂承接的设备制造任务呈现出大型化、复杂化的特点,大庆石化机械厂工艺技术标准越来越高、工序环节越来越多,生产施工组织从原来单一工种、单一项目管理,逐步向多工种协调、多环节控制转变。
 
  这个厂容器制造车间施工技术组组长舒世江介绍:“现在材质特殊、厚度加大,一个作业面,经常出现多个项目、多台设备同时交叉作业的情况,这给生产组织提出更高要求,要细致谋划,更要统筹安排,保证每道工序在规定时间优质完成。”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