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可再生能源市场前景可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5-2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泰国提出2021年前实现25%可再生能源使用率的目标、文莱确定2035年可再生能源比重提高到10%的任务、多火山的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则纷纷加大地热能开发规模   显然,东南亚市场绿色升温的趋势势不可挡。对此,彭博行业研究Bloom...
  泰国提出“2021年前实现25%可再生能源使用率”的目标、文莱确定“2035年可再生能源比重提高到10%”的任务、多火山的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则纷纷加大地热能开发规模……
 
  显然,东南亚市场“绿色”升温的趋势势不可挡。对此,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亚太区资深分析师岳启尧(Joseph Jacobelli)颇为赞同,他认为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将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
 
  究其原因,岳启尧指出,一是亚洲GDP增长和人口规模;二是亚洲装机量和发电量的增长前景;三是电力市场行业巨头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
 
  彭博行业研究表示,全球经济学家普遍预测,未来几年,亚洲主要经济体的GDP增速将高于欧美发达国家。整体上看,2015-2017年,美国GDP增长预期低于3%,欧元区GDP增长率将低于2%,日本低于1.5%。相比之下,亚洲的一些主要经济体如印度、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GDP增速将高出50%之多。
 
  事实上,东南亚地区的人均装机发电量和用电量远低于发达国家或较发达国家水平。国际能源署(IEA)2013年底预测,2011-2035年东南亚地区总发电量的年复合增长率约4.2%,可再生能源将以7.1%的速度逐年递增,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有望从2011年的2.9%升至2035年的5.4%。
 
  “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背后有很多因素:为了实现电力多元化发展而避免过度依赖燃气发电、出于提升能源安全的考虑等。”岳启尧说,“装机容量也是设备制造商最关心的问题。”IEA预测,2011年到2035年,东南亚地区的可再生能源总发电量年将以每年10.6%的速度逐年递增,2011年发电量为30亿瓦,而到2035年将达到380亿瓦。
 
  在岳启尧看来,拥有雄厚经济实力的电力公司,也是带动东南亚可再生能源产业“起飞”的关键,因为“融资难”是某些开发商面临的一大挑战。他强调,衡量一家企业经济实力,一是看该企业的盈利能力,二是看其净负债比率和长期债务与总资产的比率。
 
  彭博金融分析师对东南亚地区电力公司本财政年度和下一年财政年度平均股本回报率的预测分别是11.7%和12.8%,上一财政年度行业的平均负债比率是94%,长期债务与总资产平均比率是45%,形势非常可喜。
 
  前景可期但挑战仍存。岳启尧认为,在东南亚地区,主要传统燃料如天然气和电煤的价格较低,意味着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在这些市场上可能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政府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支持在中短期都非常关键,这种支持需要至少持续至已经或接近实现“平价上网”。
 
  由于绿色发电成本与传统发电成本之间的“价差”中短期内将一直存在,东南亚市场的另一挑战则是,可再生能源在电力市场放开或改革中所扮演的角色。岳启尧表示,电力市场放开或改革至少有两个主要目的:提高电力企业的效率、降低终端用户的用电成本。
 
  目前,亚洲至少有6大电力市场正处于放开或改革的不同阶段,即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新加坡和菲律宾,未来亚洲地区其他国家如马来西亚或泰国也可能陆续效仿。“寻求电力市场放开或改革的国家有必要明确定位可再生能源的作用,因为这些市场至少短期内还不会实现电网平价。”岳启尧强调。 总体而言,虽然东南亚地区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存在一些挑战,但结合经济增长、人口规模、可再生能源目标以及当地企业强大的经济实力等综合有利条件,从中长期来看,对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商而言,这些地方将是最具吸引力的增长市场。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