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公司亚马尔项目建设侧记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5-1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笔者5月18日从海洋工程公司亚马尔项目得知,5月12日完成亚马尔项目建设第1个试压包3根氮气管线气压实验并开始涂装工作后,这个项目正在按建造计划全速推进。   亚马尔项目是俄中法在北极进行跨国合作的LNG...


 

  笔者5月18日从海洋工程公司亚马尔项目得知,5月12日完成亚马尔项目建设第1个试压包3根氮气管线气压实验并开始涂装工作后,这个项目正在按建造计划全速推进。
 
  亚马尔项目是俄中法在北极进行跨国合作的LNG大项目,能在这样的项目中拿到工程包,对项目人员来说,肩上满是责任和挑战。
 
  为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海洋工程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用了安全管理工具——JSA(作业前安全风险分析),安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安全上连一起“创可贴”事件也没有发生。
 
  小小帽贴 突显功效
 
  JSA是国际通用风险管理工具,在亚马尔项目实施过程中,工程总承包商要求必须进行JSA,哪怕一步没执行到位,也要返工。有一次,针对受限空间作业工序,海洋工程公司亚马尔项目做过一个JSA,但没有识别出在受限空间作业存在缺氧这一危害因素。施工中,HSE监督发现作业环境空间狭小,要求立即停工,整改完善JSA。经过重新识别JSA风险,落实措施,相关人员获取相应作业资格后才陆续开工。施工人员黄永华指着安全帽上的“受限空间”、“氧气检测”帽贴说:“这是我们获得对受限空间作业并进行氧气含量检测资格的标志。”
 
  这些别致的帽贴是这个项目落实JSA管理工具的实用方式。员工通过安全培训后,HSE监督人员就会获得相应的“帽贴”。在亚马尔施工现场,到处可以看到员工的安全帽上带着不同颜色的帽贴,上面写着入场培训、高空作业、工艺安装等字样。
 
  亚马尔项目部HSE监督站副站长王军介绍:“小小的帽贴,不仅把安全生产意识落到实处,还方便现场HSE人员现场检查。”每周一安全会议时,都要讨论一个安全主题,告知施工人员现场存在的安全风险及安全措施;每天早会,班组长只要看帽贴,就能清楚地知道施工人员能够胜任的工作……
 
  通过强有力的执行,JSA显示出不凡的功效。
 
  4月10日,在中国石油青岛海工建造基地的2号滑道,亚马尔项目部迎接了一周以来最值得庆贺的一天。原本计划21天完成的SPP356模块试组装工作,仅7天就圆满完成,整体施工精度达到技术规格要求。来自总承包商YAMGAZ公司的高级工程师阿列克谢费多罗夫评价:“快速完美,难以置信。”
 
  精准作业 上演“空穿”
 
  空中拴接是SPP356试组装工作的最大难点。亚马尔项目HSE副经理顾赞说:“在结构片组装中进行空中穿螺栓就像演杂技,越高越难。”
 
  在试组装现场,12名作业队人员分成3组,有条不紊地与分包商一起完成每一道工序。现场,搭建好的结构基础底板旁,吊机牢牢固定住PG梁。经过安全监督、队长和班长确认批准后,工人登上脚手架,麻利穿上定位栓、工作栓,用扭矩扳手先初拧,再将螺栓终拧到位。而后,在规定时间内检查拧紧扭矩是否合格,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螺栓牢合误差严格控制在0.5毫米以内。1小时20分钟内,穿完了所有结构片连接间的144个螺栓,比计划提前40分钟。
 
  空中拴接结束后,现场作业的工人自豪地指着JSA风险识别表说:“JSA工具分析相当于提前演练。这道工序的潜在风险和该采取的措施,我全记住了。”仅空中拴接这一环节,就有31个潜在风险,49项控制措施,JSA工具在空中拴接中淋漓尽致地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有效控制了现场风险,提高了工作时效。
 
  节资控险 快速吊装
 
  SPP356模块组装过程中,不管是空间组装还是配合履带吊作业,都需要吊车。吊装作业成为常用的作业工序。
 
  在试组装现场,按照JSA中确定的站位,吊车精确就位。随着吊机徐徐升降,每个操作环节各施其术,将一根根预制件迅速安装到位,模块组装成型,动作完美干脆。业主以全站仪器检测,构件尺寸规格全部达标。那么,是什么让吊车手如此准确地完成作业?是JSA工具。
 
  试组装前一周,亚马尔项目部就确定了吊装工序的所有JSA,识别出高处坠落、吊车颠覆、吊物坠落、恶劣天气、夜间作业等风险,制定25条控制措施,每个工序施工人员都清楚存在的风险及防控措施,他们按照规定动作操作,成就了快速吊装。
 
  按照业主规划,试组装现场要求安排两台吊机同时作业,风险较大。项目部组织相关人员制定JSA防范措施,发现场地有一方可以单独固定,这样就可以用一台吊车作业,减少潜在风险。经过现场结构工程师分析,方案可行。于是,亚马尔项目部充分利用场地优势,优化了施工工序,不仅化解了安全风险,还降低了成本。按照1辆吊车1天的租赁价格约3000元计算,节省费用约6万元人民币。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