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伏产业向传统制造业回归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9-24  来源:《新能源经贸观察》  关注度:0]
摘要:   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市场洗礼,太阳能产业正在从新兴向传统制造业转换。   又到了年中报的时间,多数太阳能上市公司的年中报出得并不及时,尽管如此,上半年的太阳能行业市场回暖已是不争事实。虽然距离完成国家能源局年初规划...

  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市场洗礼,太阳能产业正在从新兴向传统制造业转换。

 

  又到了年中报的时间,多数太阳能上市公司的年中报出得并不及时,尽管如此,上半年的太阳能行业市场回暖已是不争事实。虽然距离完成国家能源局年初规划目标还远远不够,但资本市场和行业的热度并未消减。虽然账期延长,产业链利润开始透明,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太阳能市场的萧条。“2014年开始的一切市场迹象显示,太阳能正在向传统制造业回归。”行业人士如此分析。

 

  回归传统制造

 

  “拥硅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江苏一位光伏设备制造商负责人感慨道。今天的太阳能电池制造成本已经基本稳定,各个产业链的利润也趋于透明,龙头企业也已经脱颖而出。上半年的太阳能上市公司普遍以扭亏为盈,但幅度不复以往风光。这一切都在显示着这个昔日红极一时的新兴产业开始向传统回归。

 

  值得关注的是,自《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实施以来,太阳能部分落后产能酝酿退出,产业调整趋势明显。部分企业兼并重组意愿日益强烈,推动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上半年,中国前10家组件企业产量全行业占比近60%,前5家多晶硅企业占比超过80%。“社会化大工业生产协作的特性日益明显。”上述江苏光伏设备制造商负责人补充说。“位于各个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今年加快了上市的进程,尽管还存在行业旧问题,但该出局的已经出局,有资金实力的也已经新加入了。”行业人士分析认为。

 

  仔细看来,经历了十余年时间的发展,太阳能行业已经不再神秘。甚至在部分行业人士看来,“这不是一个技术含量特别高的产业。”一位电站开发人员表示。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多数在下游从事太阳能电站投资开发的人员有这种想法很正常,下游以资本为主导,上游以技术为主导。”正是因为近年来,技术上的不断突破,降低成本增长效率上取得的成果明显,让太阳电池开始具备了同传统火力发电竞争的可能性。

 

  此外,中国自2014年以来对太阳能不乏政策性指导和支持文件,让太阳能又成为资本市场的争相投资的香饽饽,上半年以来资本正在向终端的太阳能电站密集进军。近日在沪揭牌的中国民生投资(8.58, -0.04, -0.46%)股份有限公司,其中的非金融板块将设立三只产业基金,覆盖钢铁、光伏、船舶等三大行业,被行业人士认为本年度资本市场对太阳能最有力度的一次支持行为。“资本大鳄的进入,说明了太阳能行业未来的潜力是巨大的。但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航天机电(9.95, 0.41, 4.30%)一位高管向本刊透露。

 

  风险依然存在

 

  太阳能行业回暖同中国的政策密不可分。2013年以来,中国陆续出台多项积极的政策性支持文件,从优化产能和装机市场上都给予太阳能以大力支持。但是,迈哲华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The Martec Group)咨询总监曹寅认为,虽然上半年太阳能发展态势不错,下半年可望延续上半年的良好形势,但是风险依然不可小觑。

 

  曹寅认为,上半年中国太阳能上市公司整体良好,一方面同经济大环境有关,一方面受行业因素的积极影响。但从行业角度出发,上半年中国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在回暖中依然有挑战。

 

  这是因为,上半年中国的太阳能市场主要依赖于亚洲市场的增长,尤其是日本市场的带动,欧美市场在双反的影响下难以保持稳定,而中国市场上半年的装机容量并不可观。

 

  下半年的风险主要来自于行业因素。首先,欧美市场增长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依靠亚洲市场的增长尚显得不够稳定;其次,中国太阳能装机市场上问题重重,从商业融资到电站开发都需要进一步完善细节。

 

  日本太阳能市场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成功挽救了部分中国太阳能公司,自2013年4月日本政府推出极具吸引力的FIT政策后,日本光伏装机量一直呈大幅增长态势,2013年日本光伏新增装机突破6GW,由于2014年4月1日之后,日本光伏上网电价将下调,本年第一季度新增装机同比大幅增长118.5%,达到至1.87GW,其中住宅装机有所回落,非住宅装机大幅增加。但中国太阳能公司在叩开日本市场的实际运作中,仍存在着频频受阻、时间拉长等各种阻碍。另外行业人士透露:“日本的太阳能市场曾传出下调的趋势,这对中国的太阳能公司来说是一个不确定的风险。”

 

  来自中国本土的风险也不能忽视。2014年年初,中国能源局制定年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总容量要达到14GW,其中地面电站6GW,分布式电站8GW。但从上半年完成情况来看,装机容量并不乐观,分布式完成了1GW,远远不及预期。曹寅认为,分布式完成预期有困难,这是因为分布式电站开发商多数以小公司为主,而小公司的经济实力和信用额度远达不到银行要求,这也造成了分布式电站开发的普遍问题,开发商资金短缺影响了分布式电站的预期目标。“2014年完成年初的分布式装机目标比较困难。”曹寅预判。“只有政策上继续支持,解决了分布式的融资问题,下半年分布式的装机目标才有可能完成。”他补充说。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太阳能光伏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