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光伏业寻找行业新坐标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8-21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关注度:0]
摘要: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上半年新增光伏并网3.3吉瓦,同比增长约一倍;未来将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全年光伏发电装机目标是1000万千瓦,为2012年新增装机规模的2.5倍。业内人士预计,地面电站将于8月至9月后...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上半年新增光伏并网3.3吉瓦,同比增长约一倍;未来将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全年光伏发电装机目标是1000万千瓦,为2012年新增装机规模的2.5倍。业内人士预计,地面电站将于8月至9月后大规模建设,光伏组件价格将企稳回升;而分布式电站有望在9月以后进入加速建设期。

 

  面对国内光伏发电升温,通过拓展业务领域、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并购光伏发电站等方式,泉州光伏行业上市企业也正在寻找和确定新的行业定位。

 

  员工筹资近3.1亿元参与

 

  三安光电(600703,股吧)于8月12日披露《三安光电股份(600184,股吧) 有限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并复牌,企业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引起行业关注。据该公司公告显示,设立鑫众1号集合计划,份额上限为9.3亿份(对应资金 9.3亿元),按照2∶1 的比例设立优先和次级份额,次级份额由三安员工全额认购。其中,包括公司11名高管在内的共979名员工将筹资30808万元参与该项计划,其中高管团队出资6430万元,占比为20.87%。

 

  持股计划(草案)显示,集合计划将在股东大会通过后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完成,锁定期为1年,计划存续期3年。本次持股计划设立后将委托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并全额认购兴证资管设立的鑫众1号集合计划中的次级份额,随后由鑫众 1号购买并持有三安光电股票。按照9.3亿上限和14.16元股价测算,持股计划对应约6568万股,占公司现有股本总额的2.74%。

 

  业界人士分析,三安光电推出较大杠杆的员工持股计划,体现了公司及员工对公司业务发展的长期信心。此外,随着三安光电海外芯片业务突破、LED应用产品商业模式成型以及大举进军功率半导体市场,其长期成长逻辑更为清晰。

 

  获益于光伏发电业务

 

  6月中旬,泉州另一家光伏业上市企业金保利能源收购常州鼎晖新能源有限公司的55%股权,完成后该公司持有常州鼎晖的100%股本权益。常州鼎晖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拥有三个位于青海省的太阳能发电站,总装机容量约为180兆瓦,该三个太阳能发电站目前已经全部成功并网。7月底,金保利与一家收购目标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将以现金4300万元人民币收购一家拥有总装机容量约20兆瓦太阳能电站公司的全部股份收益。

 

  日前,该公司也发布盈利预期,2014上半年盈利预喜,上半年净利润不低于3.6亿元港币,而去年同期的亏损额则高达10.6亿元港币,2013年下半年公司亏损额也达到12.5 亿元港币。因此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出现了显著的改善。有机构分析,该公司业绩获得大幅改善主要得益于光伏发电业务开始贡献业绩,同时包括可转债及认沽期权在内的金融资产价值重估,并获得了大额的非现金收益。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