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业将突破欧美合围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7-18  来源:环球时报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的光伏企业目前虽然面临多重压力,但大家欣喜地看到国家把培育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为长期大战略,各项利好政策陆续出台,企业深受鼓舞和振奋。   实体经济虽没有金融、互联网产业风光,但它具有稳定就业的强大功能,是虚拟...

  中国的光伏企业目前虽然面临多重压力,但大家欣喜地看到国家把培育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为长期大战略,各项利好政策陆续出台,企业深受鼓舞和振奋。

 

  实体经济虽没有金融、互联网产业风光,但它具有稳定就业的强大功能,是虚拟经济和金融产业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经济稳定、实现调整经济结构目标的基石。近三年内,欧美三次对中国的光伏产业发起“双反”调查,反映了欧美不愿将第三次工业革命分布式能源特别是太阳能领域的巨大机遇拱手让给中国,试图通过设置各种壁垒打压中国企业发展,重新夺回光伏制造领域优势的真实意图。

 

  现在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重视前所未有,将光伏产业定位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次强调产业重要性。特别是近年来,市场竞争激烈,光伏产业技术进步迅速,光电转换效率大幅提升,光伏发电成本下降50%,在许多地区发电成本已经低于工业用电价格,光伏发电应用区域从欧洲扩大至全球,应用形式多样化。但当前,中国光伏企业同时面临着重大机遇和巨大考验。一方面,可以预见光伏发电成本还会持续下降,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容,发展空间巨大。另一方面,企业面临着原材料成本上升,产品技术升级投入资金紧张,自由贸易屡受打压的考验,稍有不慎将会产生重大损害。英利集团作为连续两年全球出货第一的企业,虽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但也受整体行业形势影响,正在做积极的调整,二季度企业经营质量明显提高。

 

  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汇集了这么多优秀企业,几十万员工,投入巨大的资金和技术,专注于光伏产业发展。中国光伏行业取得的产品竞争力是资金技术投入,人才智力投入,产业规模化的必然结果。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整体布局。

 

  太阳能光伏是全球公认的绿色可再生能源,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作为新兴业态,我们已经率先取得突破,但仍很脆弱,稍不留神微弱优势就会被欧美夺走。希望国家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光伏产业发展方面,充分利用好我国光伏产业具有的良好产业基础,国际化市场布局和创新创造精神,坚定信心,敢有作为,善有作为,牢牢将光伏产业发展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光伏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