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强国战略下中国海洋科技的创新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6-11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参加第五届中国海洋工程装备论坛。   海洋强国战略下中国海洋科技的创新   历史上的海洋强国,像希腊的都已经不行了,政府欠费,账务危机,希腊、意大利等都是当时的海...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参加第五届中国海洋工程装备论坛。

 

  海洋强国战略下中国海洋科技的创新

 

  历史上的海洋强国,像希腊的都已经不行了,政府欠费,账务危机,希腊、意大利等都是当时的海洋强国,为什么不行了?是否值得我们去思考?海洋强国有没有周期,以及后来的英国。现在的马航失恋客机中,看到人家的航空的技术上的东西,我们做不到,美国,美国做不到,实际上它有高端的东西,英国已经不是海洋强国,我不这么认为,包括美国。在这方面我们应该以史为鉴,同时还要去学习,不走这个圈是不行的。

 

  矿产资源:深海海水等,生态价值:深海生物—基因资源价值及生态环境服务价值,对我们来讲如何做海洋产品,避免深海的环境问题,这实际上是一个难题,我们在这方面连基础的知识都不够,我们的中国海洋学是近浅海海洋学,是研究海洋带的。对于这种大洋海我们资料相当的欠缺。

 

  当然还有海运,回顾一些历史上的海洋重大事件,除了郑和下西洋之外,其他找不到中国在参与。海洋科技重大事件(PPT)没有中国的名字,有英国、美国,欧美的东西。涉海法规都在美国、法国召开,没有在中国召开,是我们没抓住海上的发言权,我们只能吸收人家的东西,学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包括规则来看,我们中国连国际规则开会的场所都不具备。

 

  加拿大的海洋创新体系建设,也是做深海,它提出国家海洋创新体系,之后是符合于国家战略,应对气侯变化,视频安全以及全球气候变化。围绕它给技术提出要求,要做创新一体。

 

  德国在这方面海洋工程装备是世界的,大家都知道,中国是第二大客户,要给中国卖设备。他们追求产品的低能耗、高安全保障、高自动化水平、高耐用性、高环保标准,低操控成本,一直保持国际领先优势。

 

  韩国釜山是韩国最大综合性港口基地,其附近拥有众多海洋工程基地。这是人家分析的离岸海洋工厂(PPT)叫海底工厂,布局分析得很细。现代三星等都是做这个工程。

 

  我国建立自己的海洋创新管理体系、科学教育、研发和产业支撑三位一体,要国际交流,要有国家的管理体系,还要做服务。要有服务支撑。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海洋工程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