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业反对美国二次“双反”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5-22  来源:证券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尽管美国已于2011年针对中国光伏发起了第一次双反,其却仍以占2013年中国光伏出口额10%的比例,位居中国光伏第三大海外市场。   然而,今年1月份,美国再次发起了意在全面严格限制中国对美出口晶硅光伏产品的第二...

  尽管美国已于2011年针对中国光伏发起了第一次“双反”,其却仍以占2013年中国光伏出口额10%的比例,位居中国光伏第三大海外市场。

 

  然而,今年1月份,美国再次发起了意在全面严格限制中国对美出口晶硅光伏产品的第二次“双反”调查,若最终实施,对中国光伏的影响则不言而喻。还不仅如此,受欧盟、美国相继发起“双反”的影响,印度、澳大利亚等也来凑热闹了。

 

  5月21日,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以下简称SNEC)期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发表正式联合声明,对美国“双反”调查表示坚决反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孙广彬针对印度、澳大利亚的“双反”表示,“近期,我方已聘请律师事务所等相关机构,就澳大利亚、印度‘双反’调查申请中的代表性等提出质疑。我认为,中国与澳大利亚、印度间的贸易摩擦,将来会取得和解或撤诉的结果”。

 

  此外,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介绍,除代表美国绝大多数太阳能企业的平价太阳能联盟,对美国政府的“双反”调查表示反对外;截至目前,美国副总统拜登、5名美国参议员、众议员,纽约市前市长布隆伯格等政府人员,也表达了对贸易壁垒的反对。

 

  中国光伏行业发表联合声明

 

  一年一度的SNEC,绝对是窥探产业现状的好机会。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相较上一届恰逢产业寒冬的SNEC,虽然今年行业“龙头”保利协鑫、英利、天合、阿特斯、晶科能源、赛维LDK、无锡尚德、汉能等悉数亮相,且声势更为浩大,但会场展位总量却略有缩减。

 

  与这一变化相符的是,近段时期,中国光伏企业接连受到海外“双反”的阻击。特别是美国发起的二次“双反”对中国光伏的影响颇为深远。

 

  瞿晓铧介绍,美国是个稳定增长的市场,规模达到5GW-6GW,中国光伏产品占比为50%,换算为出口额约20亿美元-30亿美元。但除了直观的经济损失外,背后可能牵扯的是中国光伏业达几十万之众的从业人员,“一些一线员工因此而面临失业,这些长期从事光伏的人员,很难再找到一份同样薪资标准的工作”。瞿晓铧称。

 

  “发表这份代表中国光伏的联合声明,意味着我们仍然希望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谈判化解贸易争端。”英利公共关系总监梁田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这是头一次几乎所有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组织并肩发声”。

 

  孙广彬在中国光伏行业反对美国第二次“双反”新闻发布会上,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发表了措辞强烈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指出,中国光伏产品得到世界各国认可主要得益于其更高的性价比、更好的产品质量和更为全面的售后服务,根本没有倾销,更不存在非法补贴。贸易保护严重阻碍行业发展,更成为美国光伏应用发展的障碍,影响美国实体经济发展和就业问题的解决。

 

  孙广彬强调,本次美国发起第二次“双反”调查,主要针对的是采购我国台湾地区和其它市场经济第三国电池在中国大陆组装的组件。根据美国商务部在上一轮“双反”调查中的认定结论,“电池片的原产地决定了组件的原产地。”按照相同逻辑,此次被调查的大陆组件并不属于中国大陆原产国,美国商务部压根就不应该对中国大陆产品进行调查。

 

  美国“双反”损人不利己

 

  事实上,2011年以来,美国、欧盟先后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对中国光伏企业造成负面影响的同时,也拖累了本国光伏应用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了就业岗位的大量流失。根据欧洲光伏工业协会的报告,受欧盟“双反”措施影响,欧盟2013年的全年安装量比年初预测下降了16%。而美国上一轮的“双反”已经对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根据计划,美国商务部将于6月2日公布反补贴初裁结果,7月28日公布反倾销初裁结果,12月11日公布反倾销、反补贴终裁。2015年1月2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最终裁定是否征税。

 

  此次发布的联合声明指出,中国光伏产业根本没有倾销,更不存在非法补贴,针对中国光伏的指责纯属子虚乌有中国光伏产品以更高的性价比、更好的产品质量和更为全面的售后服务,赢得世界各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和青睐,完全遵循市场公平竞争原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中国光伏产业与各国光伏产业是优势互补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光伏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光伏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生机。中国光伏企业与来自美国的设备、原材料供应商以及下游分销商、安装商、技术服务商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缓解美国就业压力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任何水平的惩罚性关税,在对中国光伏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都将成为美国光伏应用发展的障碍,都将对美国实体经济与就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SolarWorld为了一己私利,对中国光伏企业一再提出无理诉求,损害的不仅是中国光伏企业的利益,这种无理缠斗绑架的是中美两国的光伏产业。这种不断制造贸易摩擦的行为,势必损害中美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往来。

 

  因此,强烈呼吁美国政府,从中美贸易合作和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角度出发,妥善解决两国贸易纠纷,为光伏产业创造公平、自由的发展环境。同时,中国光伏企业也将继续积极应对,并付出一切努力,坚决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光伏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