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里格气田8年建成240亿立方米规模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5-2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5月16日,长庆苏里格气田日产量达6500万立方米。苏里格气田开发分公司市场开发部主任张宗林说:苏里格气田8年建成24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规模,得益于长庆油田市场的开放和中国石油整体实力的发挥。 ...



  5月16日,长庆苏里格气田日产量达6500万立方米。苏里格气田开发分公司市场开发部主任张宗林说:“苏里格气田8年建成24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规模,得益于长庆油田市场的开放和中国石油整体实力的发挥。”

 

  在传统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技术和建设模式的条件下,苏里格气田从2000年开始了5年试采,28口气井年产气总量仅3亿立方米,而每建1口井的平均投资高达1300多万元。高投入低产出的强烈反差,使苏里格气田能否实现有效开发,成为当时业内争论的焦点。

 

  “苏里格有效开发的瓶颈,不是储量问题,而是技术、队伍、资金和体制方面的问题。”这是长庆油田通过反复调研论证后得出的结论。2005年,长庆油田通过开放市场,把苏里格气田已探明区域划分成若干个区块,竞标引入中国石油内部5个单位同长庆油田一起(简称“5+1”)实行合作开发,从而使苏里格气田成为我国气田开发的首个“开放村”。

 

  中国石油整体优势的发挥,取得了“众人拾柴”的效应。原来制约苏里格气田有效开发的队伍、设备、资金等一系列瓶颈问题迎刃而解。合作开发不到一年,苏里格气田就引进高配置的钻井队伍100余支。

 

  苏里格气田合作开发模式的建立,为各单位搭建了公平竞争的平台。各合作单位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互相取长补短,推动了中国石油超低渗油气田开发管理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快步提升。

 

  特别是在“5+1”合作开发中,作为核心成员的长庆油田,借助地域优势,广泛引进、吸收、整合各家所长,充分发挥管理创新和技术开发的“试验园”作用,在集合创新井位优选、井下节流等12项工艺配套技术的基础上,还探索形成了“六统一、三共享、一集中”的合作管理模式和以“建设标准化、施工模块化、管理数字化、服务市场化”为内容的“四化”建设模式。对形成的成熟技术和模式,长庆油田又推广到各合作单位,促使气田快速进入效益开发的轨道。苏里格气田的开发模式,已被国内工程界树立为“工程创新的典范”。

 

  开放、创新的合作开发模式,将本来处在世界级难题漩涡的苏里格气田,迅速推上了效益开发的平台,彰显了中国石油整体资源所蕴藏的巨大潜力。目前,苏里格气田就单井建井费用而言,不但由原来的1300万元降低到目前的800万元以内,建成建设工作量以年均30亿立方米的速度实现了迅猛增长,以 2013年212.19亿立方米的年产量为标志,我国第一座年产超2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大型气田,已花开苏里格。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苏里格气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